江蘇南通:黨建領航 讓安全生產責任落地生根

黃啟源

2020年11月01日20: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今年五月底,江蘇省委省政府部署開展安全生產三年專項整治行動,“百團進百萬企業”學習宣講活動成為切實提升安全生產思想意識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帶頭深入鄉鎮、開發區和企業開展宣講活動,引發熱烈反響。近期,省應急廳(安委辦)、省委宣傳部組織媒體深入無錫、蘇州、南通、宿遷、徐州五地基層、企業生產一線,實地探訪宣講開展后的安全生產新面貌。

“30170步!老李,你又佔據我朋友圈首位了。”“今天是不是懈怠了,步數隻有23000步。”……每天,52歲的南通潤邦重機有限公司安全環保總監李勇進的微信步數,都會被公司所在的陳橋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顧紅菊關注。

每天步行3萬步,這是顧紅菊和李勇進二人之間的約定。“我希望他每天走3萬步,公司的每個角落都走一遍,不放過任何的安全隱患。”顧紅菊說。

對規模較大、佔地面積也較大的企業,陳橋街道對安全生產有更高、更嚴格的要求。顧紅菊說:“企業負責人做好生產經營的同時,更要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首位。隻要他們是我的微信好友,我每天會看一看他們微信步數。他們堅持每天走3萬步,大小問題都不難發現,然后第一時間解決問題,這個企業沒有理由不安全。”

“作為街道黨工委書記、安全生產工作第一責任人,我始終把安全生產作為底線、紅線和生命線,不觸底線,不碰紅線,守住生命線,把安全穩定作為頭等大事。”顧紅菊介紹,根據區政府下達街道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考核辦法,街辦主任與各相關分管領導、部門、村(社區)、規模重點企業簽訂安全生產責任保証書,保証安全生產責任落實“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此外,陳橋街道利用區、街道安監干部、市、區安委會專家、安全生產志願者等優質資源,深入企業車間現場一線,精准把握企業培訓需求,幫助企業有針對性地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高質量地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同時,街道為了督促企業充分開展風險辨識和隱患排查治理,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涉及到安全生產的會議都會要求企業法人代表、實際控制人、安全主管全部參加。

在中國寶武集團下屬企業寶鋼集團南通線材制品有限公司,所有員工都知道總經理、黨支部書記嚴濤是個較真的人。每月兩次的安全檢查,他總會對上個月的這個安全問題進行回顧。在他看來,隻有依托科技創新,依托體制機制創新,才能提高企業生產的本質安全,才能使生產安全確保萬無一失。

圍繞這一觀念,企業加大對安全生產適用的新技術、新標准、新工藝、新裝備的投入和應用,大力實行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在本質安全管理上狠下功夫。比如,酸洗磷化缸有限空間作業,增加在線自動除渣設備,把有限空間作業的頻次從每周2次降低為每年1次﹔改造2#鍍鋅酸缸設備狀態,增加冷凝、分離和噴淋淨化裝置,杜絕酸霧無組織排放,減少酸霧外溢,從而杜絕人員職業健康風險﹔通過增加全自動數字化在線修磨裝置,實現對彈簧鋼絲表面缺陷的自動修磨工作,解決彈簧修磨時安全風險大、環境臟、重復勞動的問題等。

“底數清不清、業務熟不熟、投入夠不夠、作風硬不硬、執行實不實”,這是南通市各級黨委政府抓安全生產的硬杠杠。“黨建+安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聯動監管機制、三級復查復核等一批特色亮點長效管理機制有效促進了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在南通的落地生根。

今年以來,南通市積極開展“百團進萬企”安全生產學習宣講活動,推動安全發展理念在南通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市組織開展學習宣講活動3400余場,參與人員20余萬人次,實現了各級黨政領導進基層、進企業宣講的全覆蓋。

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份,南通市安全生產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約61%、59%,重點時段、重大節日未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和有影響的生產安全事件。

“結合南通實際,不斷總結經驗、創新理念、積極探索,更好地推進各項安全生產措施的落實,推動安全生產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專項整治取得實效,為全市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提供強有力思想保障、理論保障、方向保障。”南通市副市長王洪濤說。

相關報道:

江蘇無錫:全員參與 守住企業安全生產底線

江蘇蘇州:生產一線設課堂 安全意識入心頭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