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級機關干部:奮斗"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

2020年11月02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奮斗“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

連日來,省級機關干部職工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將把學習貫徹會議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砥礪奮進,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力前行。

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國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這個國內外環境新變化,必須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更加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更好順應群眾訴求和期盼,著力把競爭新優勢激發得更多、發展主動權掌握得更牢、社會安定和諧塑造得更實。”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李侃楨說,省發展改革委將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中央《建議》精神,按照省委《建議》明確的任務書、路線圖,抓緊推進省“十四五”規劃《綱要》起草編制工作,既堅持高點站位、加強系統謀劃,又注重目標引領、突出具體可行,著力在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中找准江蘇定位,在深入落實新發展理念中增創江蘇優勢,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體現江蘇作為﹔堅持問計於民,進一步集眾思、匯眾智、聚眾力,努力編制出一個具有時代特征、符合省情實際、反映人民意願、彰顯使命擔當的高質量規劃,引領“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新實踐,推動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

全會把“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作為主要目標之一,並提出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等遠景目標。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介紹,目前,江蘇四項主要污染物減排和碳減排超額完成序時目標任務,總體環境質量達到“十三五”以來最好水平。“下一步,我們要堅決貫徹全會精神,落實全會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部署,以‘美麗江蘇’建設為抓手,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創新提升生態保護水平、環境經濟政策調控水平和環境監管執法水平,綜合施策,降低小微市場主體的治污成本,突出抓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在長江太湖大運河沿線推進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實現減污、擴容有機結合。力爭到2025年,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取得重要突破,為打造美麗中國的‘江蘇樣板’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省級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新平表示,將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省級機關黨組織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將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黨支部學習、黨員教育培訓的重點內容,扎實推動黨員干部學習培訓、宣講解讀全覆蓋,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以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江蘇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編辦主任俞軍表示,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圍繞實現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全面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探索推進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堅定不移推進以開發區“去行政化”“一區多園”規范化管理為主的機構編制管理,加強服務高質量發展考核工作,為全面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以創新為核心,

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科技實力大幅躍升作為二〇三五年三大遠景目標之一,確立了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表示,將進一步完善創新體系,加快推進科技強省建設。“我們將更大力度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集中優勢力量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題,為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科技支撐。更大力度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強化戰略科技力量,支持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建設國家實驗室。更大力度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更大力度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更大力度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全面提升江蘇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和創新對江蘇高質量發展的支撐能力。”

全會提出,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才辦副主任洪浩表示,“十四五”期間,江蘇人才工作將堅定不移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以“五堅持五提升”為統攬,以優化人才隊伍結構為重點,以釋放創新創造活力為根本,以打造人才創新生態為關鍵,持續提升人才發展核心競爭力,提高“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人才成色,推動人才發展走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前列、江蘇人才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全會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省工信廳廳長謝志成表示,將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為引領,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持續推動高強度、大規模技術改造,培育自主品牌領軍企業和單項冠軍。以省領導挂鉤聯系產業鏈為組織保障,實施產業強鏈“531”工程,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布局建設新型信息基礎設施,以數字技術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

省政務辦主任陸留生說,全會提出創新改革保障等應對之舉,為做好我省“放管服”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政務服務管理系統將堅定不移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統謀劃“十四五”時期政務服務管理工作,圍繞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強化放管結合、優化政務服務,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交通部門將以交通強國建設為主線,在發展理念、發展思路、發展動力、任務舉措、體制機制、保障措施等方面,進行整體性革新、系統性創新和協同性更新,推動交通運輸發展從“量的增長”到“質的提升”的飛躍,努力構建具有世界級城市群特征的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網絡,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當好先行、提供支撐。

緊扣人民期盼,

更好滿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確定建成文化強國時間表。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志純認為,這既為文旅戰線指明了持續奮斗的方向和目標,也增添了砥礪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我們將圍繞更好彰顯‘水韻江蘇’獨特魅力、扎實推進‘三強三高’文化強省建設,謀劃好‘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在奮進新征程中彰顯文旅新擔當。始終緊扣發展大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培育文旅發展新動能、拓展文旅發展新空間。始終緊扣人民期盼,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提供更多優質、多樣、便捷的文旅產品和服務。始終緊扣改革創新,深入推進文旅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幅提升文旅消費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度、文旅融合對人民美好生活的貢獻度、文旅領域對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貢獻度。”

全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表示,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在兩個大局和新發展格局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田園鄉村,構建新型城鄉關系,謀劃實施一批重大行動、重大項目、重大載體和重大政策,全力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推動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農民高品質生活、農村高效能治理。

省人社廳廳長戴元湖表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聚焦“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的目標任務,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加快提升社保統籌層次,完善人才體制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努力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分配結構明顯改善,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說,全省司法行政機關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事業長遠發展,統籌謀劃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思路以及行政立法、執法監督、刑罰執行和公共法律服務等重點領域改革,努力推動全省司法行政事業在“十四五”時期邁上新的更高台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作為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重要標志之一。作為專門的環境資源審判機構,我們備受鼓舞,也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南京環境資源法庭庭長陳迎表示,要充分履行環境司法審判職能作用,切實提高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能力水平,尤其是加強對涉及長江保護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以及岸線整治等案件的審理,切實保障長江大保護等國家戰略的實施,為生態環境司法保護中國方案提供江蘇經驗。

本報記者 郁 芬 顧巍鐘

許海燕 蔡姝雯 付 奇

徐冠英 王宏偉 吳 瓊

黃紅芳 胡蘭蘭 顧 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