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第一天:"桶邊指導"多了

2020年11月02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桶邊指導”多了,現場執法來了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施行,南京正式步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強制分類首日,居民小區、單位等地實施情況如何?垃圾中轉和末端處置運轉狀態怎樣?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兵分多路進行實地探訪,交匯點新聞客戶端進行了全天圖文直播。

氛圍漸濃,多地建起“垃圾亭”

1日,南京不少小區都挂起分類宣傳標語,建成了垃圾收集點或臨時收集點,桶邊配備了分類指導員,分類氛圍較濃。

上午9點,記者來到建鄴區雙閘街道仁恆江灣城,二期地庫垃圾分類亭指導員袁秋華已“在崗”指導。“習慣養成很重要,今年6月初這個‘垃圾亭’建成,我來指導時,大家都有點不習慣。經過近5個月引導,現在九成居民都知道如何分類了。”

建鄴區雙閘街道垃圾分類辦公室工作人員陳芳介紹,仁恆江灣城二期一共9棟樓,建了7個“垃圾亭”,全部在地下車庫。選點都是工作人員挨家挨戶用“腳板”跑出來的,幾乎每一家都跑了四五趟,才協調好“垃圾亭”選點問題。

秦淮區雙塘街道皇冊家園小區是城南為數不多的新小區。記者在現場看到,多數居民已習慣在智能垃圾亭投放垃圾。小區大門口設立了積分兌換點,很多居民拿著分類積分卡,來兌換毛巾、紙巾等生活用品。

為方便居民適應和學習垃圾分類,當日,鼓樓區工人新村的社區工作人員延長了垃圾分類收集點開放時間。上午10點多,居民孔先生帶著整整一箱生活垃圾來到收集點前,戴起手套現場進行分類。“今天是垃圾分類的頭一天,我特地帶著家裡的兩個小孩過來,也讓他們學習一下如何分類。”他說。

家住雨花台區七彩星城幸福裡小區的孟先生說,他一早來扔廚余垃圾時,指導員讓其破袋投進廚余垃圾桶中,再將袋子扔到其他垃圾桶。“破袋倒完垃圾想洗手,但沒有洗手的地方,有點不太方便。”孟先生表示。

據南京市城管局統計,該市共有3900多個小區,1日有近九成、3528個小區撤桶並點,開展定點分類投放,其中861個小區在建成的1683個垃圾分類收集點進行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當日,南京已有15143個單位實行垃圾分類,共有6778名垃圾分類指導員、12876名垃圾分類志願者到小區開展“桶邊指導”。

部分小區“無人督導”“突擊撤桶”

也有部分小區正面臨“桶邊無人督導、分類全靠自覺”“突擊撤桶、居民將垃圾扔在原地”等陣痛。

鼓樓區長陽花園的業主們有點“煩”。記者看到每棟樓道口的垃圾桶已經撤走,但“原址”上仍堆放著很多垃圾。一位業主向記者抱怨,雖然自己很支持垃圾分類,但該小區執行起來有點簡單粗暴,“今天早起下樓一看單元口的垃圾桶沒了,很多人找了半天也不知道該把垃圾丟在哪,隻能堆在原地。”

“時候一到,就把每棟樓門口的垃圾桶一撤,要求統一去小區門口扔垃圾。幸虧不是夏天……”棲霞區詠梅山庄小區居民抱怨。

這些“突擊撤桶”的小區將如何善后?南京市城管局環衛處副處長龍瑞介紹,對近幾天撤桶並點的小區,將加強巡查和保潔頻次,勸阻亂扔垃圾行為,保持小區環境整潔。“年底前將確保垃圾集中收集點建設完成,盡快恢復小區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秩序。”

一些地方因未按規定分類,已被開罰單或整改單。在省科學技術協會垃圾投放點,記者看到此處雖然擺放著分類垃圾桶,但地上堆著不少塑料袋、廢紙等垃圾。前來檢查的城管執法人員向該單位物業管理中心開出了責令改正通知書。

1日早上7點,秦淮區洪武路綜合執法局城管中隊執法人員巡查至棉鞋營南無名巷巷口某小吃店時,發現餐館老板未按規定分類投放生活垃圾,當場對其進行教育,要求其分類投放。但等執法人員再次回頭檢查時,發現其仍未整改。執法人員依據新實施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第二十七條第一款,當場開具處罰決定書,當事人被處罰30元。當日,南京城管部門共查辦5起垃圾分類違法案件,共處罰金額1080元。

來自南京市城管局的數據顯示,由於小區眾多,人力、物力暫時保障不到,該市仍有超過10%、近400個小區沒有撤桶並點、開展垃圾分類。“后面要穩步推進到位,按照‘一小區一方案’,年底前南京所有小區都要撤桶並點建收集點。”龍瑞說。

分類到位,尚任重道遠

迎分類“大考”,南京垃圾分類中端收運和末端處置環節也在發力。記者從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該市共配備了830輛廚余垃圾車、217輛餐廚垃圾車,全力保障小區、農貿市場的廚余垃圾和餐飲飯店的餐廚垃圾分類清運,做到日產日清。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清運車也已到位,按照每周不少於1次的頻次進行清運。

截至1日下午1點,玄武、秦淮、建鄴、鼓樓、棲霞、雨花台、浦口、江北新區清運質量達標的廚余垃圾合計35.18噸,全天預計總清運量達100噸。末端處置方面,目前南京餐廚垃圾處理能力達950噸/日,年底前廚余垃圾處理能力達到1650噸/日,能夠滿足現階段餐廚、廚余垃圾處理需要。

眼下南京達到質量要求的廚余垃圾總量和日均處理能力還有很大差距,垃圾投放准備率有待進一步提高。建鄴區和熙臻苑正在緊鑼密鼓建設“垃圾亭”,臨時收集點的分類指導員告訴記者,他上午7點到9點在現場引導居民分類,不在現場時,發現居民還是混投垃圾,保潔員需要進行二次分揀。

建鄴區蓮花新城嘉園小區的“垃圾亭”也在施工中。記者在走訪過程中並未看見分類指導員,社區工作人員表示,指導員還未完全招聘到位,正在加緊補充人手。多名前來投垃圾的小區居民表示不清楚如何分類,也有居民將未分類的垃圾直接扔進垃圾桶。

業內人士表示,盡管部分地方存在宣傳、指導不到位等問題,但垃圾分類人人有責,除了在投放時依賴分類指導員引導,個人也應增強學習的意識。比如,在南京市城管局官網的垃圾分類專題頁面,可下載垃圾分類目錄和指南﹔進入“我的南京”客戶端,其中“公益板塊”的“垃圾分類詞典”可查詢分類知識等。

10月30日晚,記者看到這樣一幕:家住秦淮區砂珠巷小區的徐先生取了一個快遞,利用等電梯的工夫拆開快遞,拿出特意為學習垃圾分類知識而購買的挂圖,遞給身旁上小學的兒子。“好好看,我們馬上要垃圾分類了,你不能亂扔垃圾了,要按照上面說的來,我們一起學。”徐先生說。(白 雪)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