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常熟農商行已收到肺結節體檢報告107份 其中原位癌2人

2020年11月03日07:49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常熟農商行已收到肺結節體檢報告107份 “罹患肺癌”存在誤讀

常熟農商行已收到肺結節體檢報告107份“罹患肺癌”存在誤讀

發生事件的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 孫權 攝

2日,中新網記者就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出現群體性肺結節一事採訪了常熟農商行負責人及常熟市醫學會。據了解,截至2日下午3點半,農商行總共收到107份肺部結節體檢報告,其中原位癌2人(已順利進行微創手術,其中一人已返崗工作),另有1人隨醫囑3個月后復查。

常熟農商行負責人介紹,位於蘇州2.5產業園的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於2018年裝修完畢,經環境檢測合格后正式安排員工入駐。金融科技總部辦公場所總面積1萬平方米,常熟農商行共駐有375名員工(正式簽約員工193人,外包員工182人)。

從今年6月開始,常熟農商行分批組織員工進行例行體檢。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員工更為關注肺部健康,因此今年例行體檢中新加入肺部CT項目。截至11月1日,蘇州2.5產業園的375名員工中,已完成體檢356人。截至11月2日下午3點半,共收集到有肺部結節體檢報告107份。網上傳言的“3人罹患肺癌”實為原位癌2人(已順利進行微創手術,其中一人已返崗工作),另有1人隨醫囑3個月后復查。

發生事件的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 孫權 攝

發生事件的常熟農商行金融科技總部。 孫權 攝

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肺癌學組委員,江蘇省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常務委員、肺癌學組副組長施敏驊分析,肺原位癌是早期浸潤前病灶,發展緩慢,屬於惰性生長的病變。不等同於肺癌。原位癌完全切除后預后極好,屬於可以治愈的早期腫瘤階段,5年無瘤生存率和無復發生存率100%。

施敏驊同時指出,影像學上的亞實性結節病因復雜。部分良性病灶可在3到6個月的隨訪過程中自然消失,或經過抗炎治療后消失。因此首次CT發現肺結節需要隨訪,不可能馬上做出定論,應客觀理性看待。

“近年來,社會各界對肺結節和早期肺癌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許多單位和個人採用密度和空間分辨率很高的CT進行胸部體檢。部分醫院和體檢機構害怕漏檢,應用人工智能軟件進行分析,且把結節識別閾值調得很低。因此,呼吸科醫生經常發現有人兩年前CT文字報告沒有結節,現在一次就能查出7、8個甚至更多,而其中有些並不能靠醫生肉眼識別。”施敏驊表示,結合既往各地的調查數據,目前常熟農商行的肺結節報告數“比例不算高”。

常熟市醫學會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員工體檢分散在蘇州多家醫院,出具體檢報告標准不同,與以往體檢的情況無法做比對,無法辨別多人體檢出現肺結節與環境因素有關。此外,體檢報告中大多數肺結節直徑小於3毫米,與人工智能參與影像讀片有關,故肺結節報告率急劇上升。施敏驊也認為,3毫米以下的結節,國外指南通常列為不可測量結節,臨床意義不大,每年例行隨訪即可。

常熟衛健委近期也將組織蘇州市級專家對體檢影像報告進一步查看,根據具體情況給予員工個性化建議。(記者 鐘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