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給公立醫院打信用分 將公示失信扣分內容

2020年11月03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給公立醫院打“信用分”

給公立醫院打“信用分”,並將信用等級和失信扣分內容向社會公示,推動公立醫院提供誠信公益服務。近日,南通啟動公立醫院信用評價工作,將患者滿意度、職工滿意度等作為重要評價內容,將群眾最關心的醫療事故控制情況、是否過度診療、專家普通門診出診率等納入“評分點”。

為加快構建信用監管機制,強化事業單位公益屬性,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省委編辦選擇南通開展公立醫院信用評價試點。南通市委編辦、市信用辦、市衛健委等部門充分調研后,從公立醫院對服務對象、員工、合作方、政府職能部門、社會信用5個方面框定評價內容,再通過廣泛開展問卷調查,了解到群眾最關注公立醫院在規范診療、收費價格、行風建設等方面的信用情況,為指標設置、權重賦分提供依據。

評價指標包括一票定級、綜合得分兩大類。公立醫院如有“在監督檢查、考試考核、職稱評定或科研與學術活動中,提供虛假材料或隱瞞事實、考試考核作弊”等9種情形,信用等級直接評為“D級”,即嚴重失信。

19項綜合得分指標,很多與群眾就醫直接相關,例如:從醫療糾紛賠付率、大型設備檢查陽性率、抗菌藥物使用率3項指標,考量醫療事故發生情況,是否存在過度檢查、過度診療、不合理用藥等情況﹔通過專家普通門診出診率、診療服務通道開設情況、非急診預約診療率等,考量醫院保障患者就醫權利、醫療資源合理配置情況。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南通市中醫院、南通市腫瘤醫院等8家市級公立醫院,全部進入信用評價行列。在它們自查自評之后,由該市衛健委及15家職能部門評分。

(徐冠英 王瑩瑩)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