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壩頭村:告別公益“看護點” 喜遷優質園

2020年11月03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告別“看護點”,喜遷優質園

10月,在新沂市草橋鎮壩頭村,以往充滿孩子們嬉鬧聲的公益看護點如今格外安靜。今年,隨著該鎮教育結構體系不斷完善,重點打造的兩所高標准公辦幼兒園投入使用,這個公益看護點得以“功成身退”。關停后,園內教師和孩子遷入美觀舒適、設施規范的優質新園。

這個看似不起眼的看護點,曾叫做草橋鎮壩頭村公益幼兒園,多年來聲名遠播——辦學12年,不收分文學費,解決了當地3000多名幼兒的看護教育問題,為村民節省教育經費300多萬元。

2008年,時任壩頭村黨支部書記陸統浩走訪時發現,村裡大多數適齡兒童常年處於“放養”狀態。原來,鎮裡幼兒園少且距離遠,加上一年2000元左右的學費,不少家庭負擔不起。“孩子不接受正規的學前教育怎麼行?”村“兩委”決定,要在村裡開辦一所不收費的幼兒教育機構。

得知這個消息,有相關辦學經驗的村民謝玉梅果斷加入。在她和村委會的努力下,公益看護點建起來了,前來報名的孩子絡繹不絕,大中小班開了4個,最多時一學期有270名本村兒童入學。看護點所有工作人員持証上崗,使用的教材和教學設備也均按照鎮中心幼兒園標准配備。

2015年,公益看護點搬了新址,辦園條件有了明顯改善。“孩子們中午可以在園裡吃飯午睡,每天飯菜有葷有素,一天的伙食費隻收4元錢,其他仍舊免費。”看護點負責人謝玉梅又自己墊資,購置了100張小床和軟地坪。

悄然改變的不只是孩子們的成長環境,村民們的生活也逐漸步入小康。有了公益看護點,許多困難家庭得以騰出手去致富創收。這些年,壩頭村依托工業農業產業園,鎮區1000多名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平均家庭年增收1.6萬余元。

9月1日,草橋鎮籌建1年多的第二幼兒園正式開學,謝玉梅和公益看護點的4名教師統一歸並到這家幼兒園。謝玉梅欣喜地告訴記者,這所幼兒園房屋設施、管理模式、教學體制均按照省優質園創建標准建設,“孩子們比以前開心,家長比以前放心!”

記者了解到,今年共有160名幼兒在第二幼兒園入學,主要來自鎮裡已關停的3個看護點。“目前,全鎮共有幼兒1500余人,其中公辦園約600人,民辦園約900人,看護點已全部撤銷。”草橋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喬棟說,近年來,群眾對幼兒教育從“有人看”到“進好園”的期望不斷提升,該鎮目前已建成公辦幼兒園3所、民辦幼兒園5所,其中半數屬省優質幼兒園。(岳 旭)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