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造生態宜居美麗家園 建設山清水秀新魚米之鄉

2020年11月04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山清水秀,打造生態宜居美麗家園

風景如畫的昆山市永新村六如墩。 本報記者 許海燕攝

初秋時節,鎮江世業洲鳥語花香。幾年前,這裡還是另一番模樣。“以前家門口河水發黑發臭,現在大河能游泳、小河能洗菜。”世業鎮世業村村民吳寶龍,正在院中打理花草。田園如畫、生活如詩,成為這個江中小島的真實寫照。

推進幸福美麗鄉村建設,打造生態宜居美麗家園,是建設新魚米之鄉的“本”。在江蘇,一批像世業村這樣的鄉村,通過垃圾整治、農村污水治理等民生實事,展現新魚米之鄉的現實模樣,讓人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垃圾分類,讓鄉村美得有形態

綠樹村邊合,清水圍村繞。記者近日來到微山湖畔的沛縣五段鎮,感受垃圾分類給農村面貌帶來的變化。

每天,五段鎮許口村村民謝梨英都會把垃圾分類后放到兩個分類桶內。“綠桶放菜葉、果皮及剩菜剩飯,沛縣話叫可漚垃圾,其他垃圾放黑桶。”謝梨英介紹,保潔員定時上門收取,不用大家操心。“村裡原來是‘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室內現代化、院外臟亂差’,現在環境大變樣,比城市還要好。”

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和質量,農村生活垃圾的分類和利用是難點。沛縣經過十多年的探索,蹚出一條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的“沛縣之路”。沛縣城管局副局長張家啟介紹,沛縣實行垃圾“兩次四分法”,創新“333”標准化運行體系。對於可回收物,村民們直接用來賣錢,不列入垃圾收運序列。而廢燈管、農藥瓶等有害垃圾,由專門的服務公司每月上門收一次。

廚余垃圾如何處理?變廢為寶。一是利用陽光房進行好氧堆肥,二是利用沼氣池進行厭氧發酵。好氧堆肥產生的肥料,70%免費提供給農戶作底肥,30%加工成顆粒肥料銷售。厭氧發酵產生沼氣、沼液、沼渣,沼氣給農戶免費使用,沼渣還田,沼液用於滴灌施肥等。

沛縣創新垃圾分類“六化”新模式,即簡便化、長效化、實用化、生態化、資源化、經濟化。同時建立“三個一塊錢”資金保障機制,即村民每人每月交納一塊錢垃圾處理費,縣財政、鎮財政各配套同樣數目的資金,全縣每年籌集資金約4100萬元,基本保障垃圾收運體系和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正常運行。

“2017年,沛縣入選全國首批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縣(區、市)。”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縣達5個,設區市以下全域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的鄉鎮(街道)數量超過300個(含省級試點)。全省農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運率超過99%,基本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全覆蓋。

碧水環繞,讓鄉村美得有韻味

昆山市澱山湖鎮永新村六如墩,是澱山湖北部的一個自然村落。沿著村中磚路前行,成群的魚兒在湖中游來游去,不遠處,粉牆黛瓦的村庄形成一道美麗風景線。

72歲的村民王治芳每天都會在村裡轉一圈。“前些年大家環保意識差,垃圾、污水都直接倒湖裡,風一吹,臭得很。”王治芳家門口挂著“蘇州市美麗庭院示范戶”的木牌,他驕傲地告訴記者,“孫子在昆山一家醫院工作,現在河道整治加上房子翻新,一有空就往家裡跑。”

在永新村委會工作人員王立程眼中,江南水鄉的韻味,離不開一汪碧水。前幾年,王立程在上海上班。一次偶然回鄉,他發現,“村裡不一樣了,於是毅然辭職回到家鄉工作。”

“蘆葦、睡蓮等水生植物可以幫助淨化水質,水草也是特意種植的,好似‘水下森林’。”澱山湖水利(水務)站副站長班玉龍介紹,“我們對村裡的污水截污納管,從源頭控制污水入河,再對河道進行清理,包括清淤、邊坡整治等。一系列的整治,從以前的劣Ⅴ類水,目前穩定保持在Ⅲ類水。村裡整治后,農家樂火起來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昆山在全面消除黑臭水體的基礎上,在蘇州率先開展剿滅劣Ⅴ類水體行動,8個國考、省考斷面全部達標,水質優Ⅲ比例均值穩定達100%,河湖水質實現從“亮紅燈”到“上紅榜”的重大跨越。昆山市水務局河湖長管理科副科長薄以霆介紹,昆山治水的一大法寶是,成立水環境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全省首創河長辦、治水辦、高質辦、治劣辦“四辦合一”。

“三分建七分管”,讓鄉村美得有質感

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楊西園村,庭院錯落有致,道路干淨整潔,河道清澈見底。每月15日和30日,楊西園村環保志願者就會出現在村頭巷尾。“原來房前屋后都是垃圾,污水橫流,現在牆壁雪白、道路平整干淨,我們打心眼裡高興!”村民陳洪興感慨說。經過長達4年的人居環境整治,楊西園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新樣板。

隨著“一推三治五化”專項行動縱深推進,無錫越來越多的村庄悄然蝶變。錫山區厚橋街道,由村民組成的101名“清潔長”常態化進行檢查督促,確保村庄環境“淨、整、美”。在鴻山街道七房橋村,尋找“最美家庭”“移風易俗帶頭人”“好家規好家訓故事分享會”等鄉風文明建設如火如荼。

村庄環境整治“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今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農村人居環境將由集中整治轉入鞏固提升、長效管護階段,需要建立符合實際、得到群眾支持、能夠長效運行的管護機制。”無錫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榮怡說。

無錫6月在省內率先出台《關於健全完善無錫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的實施意見》,建立有制度、有標准、有隊伍、有經費、有農民主體作用發揮、有督查評價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一年3次“紅黑榜”考核,營造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良好氛圍。

為了最美“村居圖”,我省各地都下足整治“繡花功”。

沭陽縣潼陽鎮瓜灘村,道路平整開闊,農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淨整潔,處處涌現“桃源之地”的意蘊。“我們和城裡人一樣,用上水沖式廁所,夏天沒了蒼蠅蚊子,干淨又衛生。”50歲的村民李華軍說。為鞏固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沭陽縣今年對全縣3006個自然村庄進行逐村查驗,全力打造美麗宜居的亮麗花鄉。

全力推動農村人居環境長治久潔,我省格外注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建設,並將其納入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內容,切實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許海燕 王建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