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六口人共用一旱廁 村民向政府熱線求助

2020年11月04日15:47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六人共用一旱廁 “方便”很“不方便”

沈國芳指著自家的廁所。 記者周朝暉

晚報訊 家中6口人,卻隻有一個旱廁,遇到內急,家庭成員之間還真的很尷尬。村民沈國芳無奈之下向南通市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本報反映問題,希望各方幫助解難。11月3日上午,記者在實地採訪中了解到,海門港新區幸福村便民服務中心考慮到沈國芳一家面臨的實際問題,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農廁改造工程,已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申請。

沈國芳介紹,他家住海門市包場鎮幸福村18組19號,全家6口人,分別是他和愛人、大兒子和兒媳,小兒子,還有一個8歲的孫女。

“10年來,我家至今無廁所,村裡不允許建廁所的原因是不能佔用耕地。無奈,我隻好放了兩個在我們當地叫作‘坐坑’的馬桶,”沈國芳郁悶地說,“但是,兩個‘坐坑’之間無隔離,有時兒媳恰好在解手,而我內急,這就尷尬了。”

沈國芳說,現在村裡在搞旱廁改造,他向村委會提出希望改建兩個廁所,可是村裡還是不同意,說不符合有關規定和條件。“這可咋辦呢?”沈國芳為此苦惱萬分。

接到村民沈國芳的情況反映后,記者於3日上午趕到了海門市包場鎮沈國芳的家中實地採訪。在沈家兩層樓房后面,有一個面積不大的農家廁所﹔廁所內分別設置了兩個當地俗稱的“坐坑”,中間沒有任何隔擋。正如今年69歲的沈國芳所說,如果兒媳婦恰好也在上廁所,那麼,他是無法入內的。

“你看,為解決這個問題,我還從別人手中購買了一座應急式簡易廁所。可是,這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因為,糞便難處理。”沈國芳說,鑒於難事遲遲得不到解決,他分別向南通市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本報反映相關問題。

在現場核實完有關情況后,記者隨后來到幸福村村委會,找到海門港新區幸福村便民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戴玉平。

戴玉平告訴記者:“根據政府職能部門關於農改廁的有關政策規定,在改造過程中,每家每戶原有旱廁多少個,就在原來的基礎上改建多少個﹔具體到沈國芳這一家,雖說他家有6口人且大兒子已經分戶,但是,由於原來隻有一座旱廁,根據政策規定隻能改造原有的一座,將旱廁改成全封閉的沖水式抽水馬桶廁所。”

但是,考慮到沈國芳一家情況較為特殊,戴玉平為解決他提出的訴求,將沈家情況向海門港新區社會事業與旅游局進行了反映,並會同當地改廁辦負責人一起上門實地察看。

“有關部門和我們便民服務中心正在想辦法,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盡力幫沈國芳一家解決問題。目前,申請報告已經送上去了,隻等最后的批復。”戴玉平向記者最后介紹。

記者周朝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