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白銀偽裝成高科技產品出口騙取退稅4億

2020年11月04日11:4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白銀偽裝成高科技產品出口,騙取退稅4個億!南京特大出口退稅案告破

11月3日,南京警方通報了一起作案手法全國罕見,也是南京首例特大騙取出口退稅案的偵辦情況。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及其控制的境內外多家公司,將白銀偽裝成高科技產品出口境外,在長達3年的時間內,屢屢躲過海關和稅務監管,涉嫌騙取國家出口退稅款高達4億元人民幣。目前,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因犯騙取出口退稅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罰金5000萬元,而他控制的南京公司被判罰繳的金額則高達8億元。那麼,這起被判重刑的騙稅大案到底是如何運作的?作案手法到底是什麼?又是怎麼在作案3年之后被發現的呢?

【涉嫌騙稅4億元 繳獲物品揭穿境內外騙稅迷局】

2019年5月16日上午,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南京專案組150多名警力,在南京、淮安兩地12處窩點集中收網,打掉一個以南京某鉑業有限公司為主要據點,涉嫌騙取國家出口退稅高達4億元人民幣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7人。和其他出口退稅案不同,這起案件的作案手段全國罕見。

這一個個制作粗糙、工藝簡單的圓柱體到底是什麼?怎麼能在案發前長達3年時間內,騙過海關和稅務監管出口境外,涉嫌騙取國家退稅款高達4億多元人民幣的呢?在抓捕現場,警方還繳獲白銀6.5噸、鉑金178公斤、錸板37.5公斤。

辦案民警介紹,打開保險櫃后發現,裡面都是鉑金,價值很高的,每一小塊都有一斤的重量,這個保險櫃裡的價值就有幾千萬了。

警方調查發現,就是白銀、錸板、鉑金這三種貴金屬,串接起了這起作案手法全國罕見、4億元特大騙稅案的全部作案流程。

【偽裝成“濺射靶材”出口騙稅 海量出口超全球需求量而案發】

嫌疑人將白銀和錸板進行簡單加工,偽裝成可申報國家出口退稅的高科技產品“濺射靶材”出口境外,騙取國家退稅。

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豐帆介紹案情,嫌疑人的牟利點就在於怎麼騙取出口退稅?騙取出口退稅有兩個前提,第一是商品可以出口,第二是符合國家的出口退稅政策。事實上白銀出口是配額制的,南京這家企業不具備這項資格。於是,嫌疑人在出口商品的名目中找哪些銀制品可以出口的,研究退稅政策,什麼商品能退多少稅。犯罪團伙經過了長時間研究,確定了濺射靶材。濺射靶材組件,銀的成分所對應的在商品中的價值不能超過80%。這些犯罪嫌疑人又在一起商量,用什麼樣的背板,最終確定了使用銀加錸板的模式。

警方經走訪國內專業廠家發現,犯罪嫌疑人偽裝的“濺射靶材”跟真實的濺射靶材相比,在制作工藝和技術含量上相去甚遠。

豐帆介紹,濺射靶材的生產要求非常高,要求在無塵環境下生產,生產完了以后還要探傷,對靶體進行檢測,發現有無傷痕,最后還要用進口的包裝物密封起來。這個犯罪團伙很簡單,白銀買回來以后進行熔解,壓成一個個的圓柱體,用錸板。螺絲刀簡單就擰上去了。很不平整,而且周圍非常銳利,因為靶體周圍很銳利,他沒有做到真空包裝,套個塑料袋了事。

2019年5月16號集中收網當天,南京警方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當場繳獲犯罪嫌疑人即將出口境外,重達一千多公斤,偽裝成“濺射靶材”的涉案物品。

經查,自2016年6月起,犯罪嫌疑人姚某某及其控制的南京公司,開始大量申報濺射靶材出口騙取國家出口退稅。2018年年底,因他們的出口量太大觸發預警,引起海關重視而案發。

該團伙的量不斷擴大,以至於以后每天都走一批貨,每天銀行的進出流水都上千萬元。這種不正常的出口數額,引起了海關的重視,經過深度的研判,發現所出口的這些靶材,已經超出了世界對濺射靶材的需求量,所以說東窗事發。

2019年6月21號,主犯姚某某被逮捕。經查,本案中偽裝而成的濺射靶材進入境外后,很快被拆解分離成白銀和錸板,其中白銀在境外被熔煉成銀錠上市交易,兌換成鉑金后重新回流到境內姚某某手中,錸板也通過境外關聯公司重新回流到姚某某手中。這樣,姚某某及其控制的公司就具備了再次偽造“濺射靶材”的成本和條件。

犯罪嫌疑人在內地與香港實際控制四家公司,用於出口和錸板的回流。背板是一次性費用,通過回流回來的鉑金再次購買大量白銀出去,前期投入可以說是一次性的。

今年6月28號,姚某某及其南京公司總經理王某、副總經理姚某某等三人,因犯騙取出口退稅罪分別被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5年、7年和6年。其中姚某某被判罰金5000萬元,他所控制的南京公司在被判罰金4億元的同時,還被追繳騙取的4億多元出口退稅款,上交國庫。至此,姚某某一手策劃、實施的騙稅迷局被徹底揭穿。

目前,姚某某的邁巴赫等多輛高檔車、以及帶游泳池的別墅被查封,案件的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這個案件也提醒一些人,一些企業,要合法經營,不要想著鑽法律和政策的空子想歪招,因為任何的違法犯罪,隻要你做了,總有露出破綻、被追究法律責任的那一天,到那時,等待你的隻有法律的重罰和無可挽回的懊悔。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渝娜 高輝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