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海霞:投身基層衛生事業23年 平凡崗位上成就不凡業績

2020年11月04日23: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吳海霞接受患者咨詢。受訪者供圖

43歲的吳海霞是連雲港市連雲區墟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自參加工作以來,吳海霞始終堅守在基層衛生崗位上,23年如一日。

2017年3月,吳海霞調至墟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后,在連雲港全市率先實行家醫簽約服務費不納入績效工資總量等,一系列的改革舉措讓原本死氣沉沉的醫院迅速注入源頭活水,業務量不到三年增長八倍,連續三年區年終目標考核蟬聯第一。

圍繞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基本公衛服務包的基礎上,吳海霞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個性化服務包,為孕產婦等重點人群優先提供個性化簽約服務。在簽約之初,她分別帶著五個團隊下社區、進企業進行巡回義診及宣傳,讓普通百姓都能明明白白的知道簽約家庭醫生的好處。在年度江蘇省家庭醫生十大創新能力競賽上,她代表墟溝中心贏得了十大創新舉措優秀獎第一名。

2018年,墟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被納入江蘇省家庭醫生簽約項目庫省級聯系點,吳海霞和團隊加班一個多月,梳理出以重點人群為主覆蓋普通人群的各類個性化點單協議,一目了然的勾選服務很快得到居民的認可,年度實現了婦兒個性化點單簽約95%以上,被推選在江蘇省年會做經驗交流。

2019年,吳海霞帶著張秀清團隊在全省的家庭醫生技能競賽中榮獲了“江蘇省十強家庭醫生團隊”。2020年,吳海霞又在江蘇省60名入圍的星級家庭醫生工作室現場遴選中獲得全省第8名的好成績,墟溝中心家庭醫生個性化簽約先進經驗被連雲區衛健委在全區推廣學習。

如今,通過家庭醫生簽約的全面鋪開,不僅慢性病患者得到早期健康干預,家庭病床患者也能得到定期入戶護理。

轄區一位楊姓老人小腦萎縮數年,吳海霞了解后,帶領團隊主動上門簽約,並邀請醫聯體專家到家庭病房查房,悄悄墊付了個性化簽約費用,每周都會利用下班后的時間去看看。像這樣讓她牽挂“順路”去看看的家庭病床患者有十幾個,有時候量個血壓、測個血糖,有時候帶去長期服用的藥物。每每患者感謝的時候,她卻總說,“正好順路”。

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猝然而至,吳海霞帶領全體醫務人員取消休假,24小時值班堅守。同時,她還和中心黨員志願者們一趟一趟到轄區內各個卡口給在崗執勤的防疫人員送去藥品、口罩等緊缺物資,為連雲區十幾家單位疫情防控積極助力。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吳海霞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會始終牢記黨的宗旨,以自己實實在在的行動為基層醫療做力所能及的奉獻。(周猛)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