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城鄉污水收集處理顯成效

2020年11月04日16:28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污水收集處理顯成效

建設污水管網,推進尾水生態濕地工程,改造畜禽糞便處理工藝,成立固廢處置中心,實施中水再生利用……近年來,我市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工作扎實推進、成效初顯,其中污水處理廠尾水排放生態修復工程獲省生態環境廳充分肯定。

大視野構建

“三位一體”污水處理模式

去年,我市全面啟動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工作,目標三年內建成“設施全覆蓋、污水全收集、尾水全提標、監管全方位”的污水全市域管理體系,全力補齊環保基礎設施短板,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積蓄動能。

如何回應政府關切?市住建局、財政局、生態環境局、水利局、開發區、高新區等部門和區鎮迅速響應,市水務集團沖鋒在前、主動作為,按照統一規劃布局、統一實施建設、統一組織運營、統一監督管理的“四統一”原則,著力構建城區、集鎮和農村“三位一體”+工業園區獨立運行的污水處理模式。

“我們當前正在有序推進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各項工作,全市19個污水處理廠遍布城鄉、運轉正常,並做到機關、醫院、學校等場所‘十個必接’。”市水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蔣愛東介紹,目前,我市主城區污水處理率達88%,村居污水集中處理率在75%以上,所有污水處理廠均達一級A標排放。

大項目推動

水務產業“無縫對接”

自市水務集團組建成立以來,堅持全域水資源整合與環保產業融合發展,以水資源開發利用為主線,深耕水務水利工程、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等涉水綜合開發業務,注重產業鏈條上下兩端延伸,初步形成集蓄水、輸水、制水、供水、淨水、排水、污水處理、污泥處置、中水回用等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

其中,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項目因地制宜、分步實施﹔【下緊轉2版】 【上緊接1版】河道生態綜合整治、城區活水暢流、廢棄溝塘整治、河道生態修復等工程扎實推進,曹平河、小焦港河、老通揚河等河道污水直排現象全面消除,流域生態指標明顯改善﹔污水管網盲區覆蓋、北三環配套污水管道提升等工程進展順利,達序時進度﹔四大畜禽糞便處理中心完成改造,出水水質穩定﹔固廢處置中心成立,運行質態良好﹔19個污水處理廠實現技術升級,污水處理工藝水平大幅提升﹔10個生態安全緩沖區完成建設,做到工程治污與生態修復並重﹔排水監控中心投入使用,所有污水處理設施、污水管網進入大數據管理平台,實現動態跟蹤監管。

大策劃護航

“美麗海安”建設

市委十三屆九次全會明確指出,污染防治攻堅戰仗仗關鍵、月月關鍵、天天關鍵,要一著不讓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水環境治理作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的重要一環,其治理成效關乎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提升,是美麗海安建設的必然要求。

在推進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工作的進程中,市水務集團精心策劃、積極探索不同污水類型、不同進水規模、不同進水水質、不同工藝水平的“四不同”污水治理辦法,充分發揮自然生態系統的淨化降解功能,大力推進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持續改善尾水水質,為環境增容,為企業減負。其中,鷹泰、恆澤等十個生態安全緩沖區分別採用“生態穩定塘+表流濕地+多孔介質生態濾床+沉水植物塘”“生態塘+自由水面型梯級生態濕地”等復合人工處理工藝,使尾水水質全部提標至地表水准IV類標准。

“下一步,市水務集團將圍繞打造公園式污水處理廠的目標推進尾水生態濕地系統工程建設,讓濕地變游園,使之成為城市裡靚麗的風景、市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蔣愛東說。■ 通訊員 徐燕 記者 濮端建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