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深改委:以深化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年11月05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深化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11月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四次會議,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十六次會議部署,聽取有關改革任務推進落實情況匯報,審議《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改革方案,研究部署我省改革工作。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

省委深改委副主任吳政隆、任振鶴、樊金龍出席會議,省委深改委委員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婁勤儉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意志,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為推動江蘇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提供堅實制度保障。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通過深化改革更好應對風險挑戰、有效破解高質量發展中的難題、充分釋放發展的活力動力創造力。

婁勤儉強調,要堅持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從江蘇的產業、科技發展基礎和中央賦予我們為全國發展探路的使命出發,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舉措,盡快取得突破性成果。要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大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全面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要注重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實現供給側與需求側的暢通和循環﹔要著力構建現代流通體系,提升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要深入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高質量建設我省自貿區、開發園區等載體平台,拓展東西雙向開放新空間,為構建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作出應有貢獻。

婁勤儉強調,面向“十四五”,要著眼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圍繞發展抓改革、抓好改革促發展,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要認真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務,圍繞落實重大發展戰略統籌推進牽引性改革,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推進基礎性改革,結合本地發展實際積極推進差別化改革,促進各方面改革聯動突破,形成改革整體效應。要認真總結評估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任務落實情況,系統謀劃“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加大改革經驗和成果的宣傳力度,增進各方改革信心。

會議聽取了促進消費體制機制改革進展情況匯報,充分肯定近年來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我省在提升消費供給能力、釋放消費潛力、完善消費環境方面的進展和成效。會議強調,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更好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多措並舉釋放消費潛力,加快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更好暢通經濟循環。

會議聽取了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農業農村領域改革進展情況匯報。會議強調,要在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礎上,緊緊圍繞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目標,突出提質導向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擴權賦能深化農村重點領域改革,突出富民惠民推進農村民生領域改革,推動江蘇“三農”工作邁向新的更高台階。

會議審議了《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的實施辦法》《關於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根據會議討論情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報批。

會議指出,要全面落實中央和我省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一系列政策,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清除各種不合理規定,為民營企業創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記者 耿 聯)

會議強調,要按照與江蘇發展水平相匹配、與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相適應、關鍵時刻能夠支持國家應急需要的標准,切實增強我省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和儲備能力,進一步提高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水平。

會議指出,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要把握精准性、穩定性、實效性要求,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堅持把農業農村作為財政優先保障和金融優先服務的領域,推動更多優質資源要素流入農業農村。

會議強調,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要總結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理論和診療規律,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和特色人才隊伍建設,完善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打造我省的中醫藥品牌,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