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再添三張國字號生態名片 總數居江蘇第一

2020年11月05日16:0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再添三張"國字號"生態名片,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數量全省第一

4日從無錫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榜單揭曉,宜興市、惠山區和濱湖區三地均榜上有名,齊刷刷地捧回“國字號”生態名片。“摘得同批次榮譽的全省有6地,無錫就佔據了半壁江山。”更值得一提的是,加上此前獲批的無錫大市、錫山區,無錫已有5個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摘得“國字號”金字招牌,無錫“生態城市群”文章越做越大,其背后引出更多思考:一條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同頻共振的路子,無錫是怎樣走出來的?百姓從中獲得了哪些福祉?

無錫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坦言,近年來,無錫堅持污染防治與生態創建兩手抓、兩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踏准鼓點,一步一個腳印,走得穩且實。2013年,無錫市獲評首批“國家生態市”的稱號,實現全國生態市、縣(區)、鄉鎮全覆蓋。2015年無錫市委、市政府率先在省內出台實施意見,全面啟動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把“環境美”確立為新時期無錫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追求。與以往不同的是,無錫從此將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納入年度高質量考核和污染防治攻堅目標任務書,考核結果作為縣(市、區)領導班子建設和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參考依據。2016年,我市在全國地級市中率先啟動生態文明建設規劃修編工作。2017年,無錫創成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落子開新局,一個綠意盎然的國字號“生態城市群”清晰可見。相關人士介紹,截至目前,宜興市、錫山區、惠山區、濱湖區、梁溪區已創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市、區),全市81個鄉鎮(街道)中已有55個創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鄉鎮(街道)。“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鄉鎮(街道)比例已高於南京、蘇州。”江陰市、新吳區正在為創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區全力沖刺。

綠水青山正為無錫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的生態活力。無錫市生態環境局相關人士坦言,美好的生態環境滿足了人們對宜居生活的向往,也成為了“錫引”一大批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科技創新型企業和高層次人才的巨大“磁場”,而這些聚集的強大科技和人才資源又成為無錫保護生態環境的“利器”。近年來,無錫自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連續數年被評為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優秀城市”。作為全省生態環境真抓實干的“優等生”,無錫市2018年取得生態環境目標考核全省第一、空氣質量全省唯一“雙達標”城市、全國“環境執法大練兵”表現突出集體等佳績,被江蘇省政府督查激勵通報表揚。(馬雪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