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百團進百萬企業 打通“我要安全”最后一公裡

2020年11月06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百團進百萬企業,打通“我要安全”最后一公裡

記者近日從省安委辦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各類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保持“雙下降”。

良好的安全環境,離不開全省上下緊繃的安全之弦。今年5月底,省委省政府部署開展安全生產三年專項整治行動,省安委辦結合相關部署於6月起開展為期半年的“百團進百萬企業”學習宣講活動,成為打通企業“我要安全”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抓手。

領導帶頭宣講,力爭“兩個全覆蓋”

5月28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赴揚州化工園向當地基層干部和企業員工開展安全生產專題宣講活動,拉開了此次“百團進百萬企業”安全生產學習宣講的序幕。隨后,我省8位副省長、13個設區市黨政“一把手”在7月中旬前,面向機關、企業、基層,集中開展了一輪安全生產宣講。

高規格宣講陣容背后,體現的是我省安全生產工作無處不在,安全生產重於泰山的思想觀念不斷深入人心。“宣講由省市領導帶頭,蘇州全市各級黨政負責人和基層干部走進企業一線,對進一步強化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三個責任’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蘇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翔說。

本次宣講力爭實現“兩個全覆蓋”,即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崗位人員、安全管理人員、主要負責人和規模以下工業企業主要負責人(實際控制人)宣傳教育全覆蓋,重點聚焦基層干部和企業人員。

面對面廣量大的工業企業,如何確保實現這一目標?徐州在宣講啟動之前,組織開展企業現狀調查摸底,按照區域和行業劃分,明確宣講責任。在基本實現工業企業全覆蓋的基礎上,拓展受眾范圍,將活動延伸到道路交通、水利工程、養老機構等32個專項整治重點行業領域和市場主體。

“目前,徐州已完成宣講4013場,參與活動的基層干部、企業人員等超過15萬人。”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通過大規模宣講,全社會關注、全民參與安全生產的氛圍愈加濃厚。

“截至10月底,全省13個設區市和95個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全部完成了宣講,覆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6000多家,規模以下工業企業33萬多家,累計宣講4萬多場次,共有240多萬人參與。”省應急管理廳總工程師蘇斌說。

結合行業特點,打破時空界限

根據各地、各行業安全生產實際和行業領域特點,結合受眾不同需求,本次宣講在宣講內容和形式方面不斷創新,提升宣講內容針對性。

無錫通過近些年發生的事故案例,詮釋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法律法規要求,用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徐州結合近期發生的典型事故,要求領導干部向企業負責人宣講清楚安全生產的政治賬、經濟賬、法律賬、企業生命周期賬,督促企業依法安全生產、加大安全投入、守好安全底線﹔淮安在組織線下宣講的同時,通過微信公眾號開展“企業員工安全素質測試”,動員全市各類企業員工線上開展安全知識答題。

“結合行業領域特點,我們宣講的內容既包括強化交通運輸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也有如何創新監管手段有效打擊非法營運等。”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梅正榮說,宣講的形式既有觀看警示片還有專家以案說法開展專題宣講。“宣講過程中,我們還和企業負責人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回答了一些企業日常生產運營中的困惑,我們也直觀、深入地了解到了企業的問題和難題。”

強化政企聯動、企業互助,宣講中各地不斷創新宣講模式,在內容上進一步實現資源共享,增強宣講成效。昆山市巴城安全學校7月底揭牌,學校教學點和安全課堂遍布全鎮重點領域和工業企業及部分行政村、社區、黨校教室。宣講培訓將課堂教育、現場教學、模擬測試有機結合,聯動邀請蘇州市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高校教師等相關安全專家集中授課。“運作3個月以來,我們已圍繞高溫作業安全、群租廠房規范化建設、消防安全等主題開展培訓30余次。” 巴城鎮黨委書記石建剛說。

打破時空限制,省應急管理廳(安委辦)還將宣講課堂“搬”到線上雲端。8月,由省應急管理廳(安委辦)建設的“學重要論述、促安全發展”網絡宣講平台上線。“平台上,我們可以集中學習總書記重要論述、安全生產法、省安全生產條例、事故警示等內容。”南通陳橋街道黨工委書記顧紅菊表示,雲端學習可以有效打通宣講“最后一公裡”,通過在線學習、測試提升基層干部和企業人員安全生產責任意識和水平。

全員參與守牢安全紅線,科技創新提升本質安全

“隻有全員參與、全員安全,才能守住安全的紅線,為企業發展壯大保駕護航。”這是“百團進百萬企業”安全生產宣講工作深入開展后,不少企業探索總結出的寶貴經驗。

在無錫紅豆集團江蘇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輪胎生產車間,每天都有75名戴著紅色袖標的員工進行安全檢查。“每一名安全環保監督員都有自己所管轄的網格區域,每天排查、消除隱患。”紅豆集團安保部部長鄧川說,宣講不僅讓企業領導更加注重安全生產,也讓基層員工了解到安全生產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通過安全生產宣講,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隻有不斷依托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才能提高企業生產的本質安全。”寶鋼集團南通線材制品有限公司安全環保總監謝劍豐在宣講學習后對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有了更深入理解。為此,他向企業建議加大對安全生產適用的新技術、新標准、新工藝、新裝備的投入和應用。“要大力實行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在本質安全管理上狠下功夫。”謝劍豐告訴記者,宣講結束后,企業在酸洗磷化缸有限空間作業中,改變了以往人工操作的做法,增加在線自動除渣設備,同時改造鍍鋅酸缸設備,增加冷凝、分離和淨化裝置,杜絕酸霧無組織排放、減少酸霧外溢,減少從業人員的職業健康風險。

“宣講讓我們更加堅持把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作為‘關鍵一招’,切實消除安全生產風險漏洞。”宿遷市市長王昊表示,宿遷按照“化工企業總量隻減不增、小化工企業隻關不整、危化生產企業隻出不進”的工作思路,開展專項整治,目前已整改危化品安全隱患4300多項,關閉退出化工企業15家,有力提升化工和危化品行業安全水平。

“通過這次學習活動,我省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在全社會營造了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蘇斌表示,下一步,省應急管理廳(安委辦)將總結推廣宣講活動開展后各地各企業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優秀做法和經驗,繼續抓好線上學習平台建設,著力營造良好安全生產環境,推動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平穩向好。(方思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