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解讀丨江蘇設區市普遍增設挂職副市長

黃竹岩

2020年11月06日16: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近,江蘇設區市又有兩位挂職副市長到任,分別是挂職徐州市副市長的高聖華和挂職連雲港市副市長的黃萬榮。我們注意到,今年以來,江蘇從省市縣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了多名熟悉金融、外經外貿、城鄉建設、公共衛生等領域的年輕干部到設區市挂職副市長,並實質性參與政府領導班子分工。截至目前,除南京、淮安兩地外,江蘇各市均有挂職副市長在任。

10月28日、30日,高聖華和黃萬榮先后獲任為徐州市副市長(挂職)、連雲港市副市長(挂職)。據了解,高聖華生於1964年9月,江蘇泰州人,此前任無錫市財政局局長、黨組書記﹔1971年5月出生的黃萬榮是江蘇揚中人,此前任鎮江市下屬丹陽市市長。

值得注意的是,兩人的挂職背景或與江蘇為推進區域協調發展而採取的南北挂鉤有關。據了解,無錫市自2001年與徐州市建立市級挂鉤合作關系,當年就派出19名兼職干部,此番挂職干部的派出還是首次。同年,鎮江和連雲港也成為挂鉤結對城市,近年來兩市在農業、經濟、文化、科技等各個領域都有著深入的交流和廣泛的合作。

截至目前,江蘇13個設區市中,僅南京、淮安目前無挂職副市長,蘇州、宿遷、徐州、連雲港則分別有兩位挂職副市長。具體情況為:蘇州市挂職副市長為洪宗明、胡志斌,宿遷市挂職副市長為林小異、馮建林,徐州市挂職副市長為王先正和高聖華,連雲港市挂職副市長為魏愛春和黃萬榮,無錫市挂職副市長為周常青,常州市挂職副市長為楊芬,鎮江市挂職副市長為周凱,揚州市挂職副市長為趙慶紅,鹽城市挂職副市長為費堅,南通市挂職副市長為王洪濤,泰州市挂職副市長為徐文進。此外,今年4月赴淮安挂職任副市長的孫虎,已於8月分升任淮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人民網梳理發現,這些挂職干部主要來自省級機關、區縣“一把手”、高校或國有企業等。挂職副市長多為“60后”“70后”,最年輕的是“准80后”林小異,而常州挂職副市長楊芬是唯一一位女干部。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表示,這是培養造就年輕干部的一項重要舉措,也為地方發展和領導班子長遠建設注入新鮮血液。他說,各地各有關單位要從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從嚴加強管理,真情做好服務,對選派的年輕干部與本地干部一視同仁、一樣從嚴。

這批選派的年輕干部各有所長,與所任職地方的工作重點往往契合。如南京醫科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胡志斌任職在蘇州,而蘇州提出了打造“中國藥谷”的目標,力爭在十年內打造出國際知名和具有國內頂級競爭力、影響力的產業地標。因此,作為醫藥學界的“大牛”,胡志斌或將在蘇州沖刺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又如江蘇省住建廳副廳長趙慶紅,在挂職出任揚州市副市長后,其一個重要的分工就是負責2021年中國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籌備工作,而園藝博覽會正是住建系統指導下開展的盛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