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7903.8萬人參加基本醫保 參保率超98%

2020年11月06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改革創新,管好醫保惠民“一本賬”

記者從11月5日江蘇省醫保局建局兩周年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到7903.8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8%以上。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88.57%和72.49%,大病保險最低支付比例由兩年前的50%以上提高到60%以上,待遇水平進一步提升。

13個設區市均實現職工醫保市級統籌

省醫保局局長周英介紹,江蘇省醫保局成立兩年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改革創新,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在醫保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管好醫保惠民實事“一本賬”。

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均實現職工醫保市級統籌,7個設區市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實現市級統籌,其他6個設區市正按照過渡期要求有序推進,全省醫保政策的統一性、待遇保障的公平性、公共服務的規范性、醫保基金的抗風險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

低收入人口實現應保盡保。兩年共為352.9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和困難人員提供基本醫保參保補助資金21億元,確保低收入人口實現應保盡保。全面落實困難人員大病保險起付標准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10個百分點政策。兩年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基金支出104.2億元,累計提供醫療費用救助資金約40.17億元,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縣域范圍內合規住院費用個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內。

重點群體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建立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專項保障機制。截至9月末,全省高血壓、糖尿病就診人數達413萬人,基金支出8.7億元,政策范圍內統籌基金支付比例達57%。

多措並舉降低藥品耗材費用負擔

江蘇在全國率先開展高值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大幅降低部分高值醫用耗材價格。三輪組團聯盟集中採購涉及心臟支架、冠脈球囊、初次置換人工膝關節等6大類品種、數千個品規,平均降幅均在50%以上,最高降幅達86.4%,預計可節約資金15億元左右。

全面執行國家三批藥品集中採購結果,112種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0%以上,預計年度可節約資金57億元。全面落實國家談判藥政策,至9月末,基金支出談判藥費用18.89億元,惠及272.21萬人次,報銷比例達68.4%。聯動全國最低價對挂網藥品價格進行調整,今年6月1日起12327個藥品降低挂網價格,平均降幅5.54%,預計一年可節約資金40億元。

規范藥品耗材採購行為。推動全省公立醫療機構使用藥品、醫用耗材均在省平台上採購,以醫保支付政策引導交易價格降低。專門建立創新藥品耗材挂網綠色通道,放寬挂網門檻,支持創新產品加快在江蘇挂網上市,保障江蘇老百姓能及時用上創新好藥、最新技術耗材產品。

追回醫保基金和違約金10.53億元

省醫保局將維護基金安全作為重要任務,組織開展基金監管源頭治理,維護老百姓的“救命錢”“保命錢”。2019年實現全省所有定點醫藥機構現場檢查全覆蓋,追回醫保基金和違約金5.12億元﹔今年前9個月,檢查定點醫藥機構2.37萬家,追回拒付基金本金5.41億元。

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實現直接結算。在去年實現與上海門診直接結算的基礎上,今年實現與浙江、安徽直接結算。目前累計實現與上海、浙江、安徽雙向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127.34萬人次,結算金額3.08億元,醫保基金支付1.78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江蘇第一時間明確對確診和疑似參保患者實施“先救治,后結算”政策,全面免除確診和疑似患者費用負擔。將符合條件的158個疫情防控產品直接挂網,較早新增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項目,核酸檢測價格由初期的每次240元降低為每次120元。(黃紅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