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國辦第四督察組來江蘇開展督察

2020年11月07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央依法治國辦第四督察組來江蘇開展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黃偉) 11月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第四督察組組長張述元率隊來江蘇開展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11月4日下午在南京舉行工作匯報會,張述元出席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與督察組座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代表省委省政府作專題匯報,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工作匯報會。

  張述元介紹了此次實地督察的主要內容和工作安排。他指出,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之際,中央依法治國辦部署開展此次督察,既是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實際行動,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舉措。要深入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正確把握和認識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強化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是地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責任的關鍵舉措﹔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是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的有力抓手。此次督察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督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關鍵少數履行法治建設職責、法治政府建設、依法行政和社會矛盾糾紛化解等責任落實情況,採取切實有效的方式進行實地督察,既總結推廣經驗,又要查找地方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希望江蘇省各級黨委、政府旗幟鮮明講政治,積極配合督察工作,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嚴格遵守各項紀律,並以此次督察為契機,揚長補短,推動法治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督察組一行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中央依法治國辦第四督察組蒞臨江蘇督察指導,是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對我省發展的關心和幫助。江蘇省委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健全體制機制,在全國率先出台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三個指標體系”,圍繞讓“法治成為江蘇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動法治江蘇建設不斷走深走實。認真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充分發揮省委常委會領導作用,切實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堅持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指導推動各級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依法履職。堅持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法治江蘇建設的基礎性、關鍵性工程來抓,切實加強制度供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著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不斷完善依法化解社會矛盾糾紛長效機制。婁勤儉表示,法治江蘇建設雖然取得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但對照全面依法治國新要求還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我們一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認真抓好督察發現問題整改,奮力開創法治江蘇建設新局面。

  吳政隆在匯報時說,近年來,江蘇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全面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大法治政府建設力度,法治江蘇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今年以來,我們堅持“法治先行”,圍繞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和落實“六穩”“六保”、服務復工復產推出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為打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防汛抗洪三場硬仗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接受督察,全力配合督察,客觀真實反映情況,為督察工作順利開展創造良好環境。我們將以此次督察為契機,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進一步推進法治江蘇一體化建設,進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進一步壓緊壓實法治建設責任,不斷把法治江蘇建設向縱深推進,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和“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第四督察組全體成員,省法院院長夏道虎,以及省有關部門和部分設區市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后,督察組分赴省直機關和相關地市開展督察工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