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都市 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打造工業旅游小鎮

2020年11月07日14: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1934文化創意產業園時尚街區效果圖。大廠街道供圖。

影視產業基地、鐵軌觀覽廊道、民國風情商業街區、桃湖公園……這樣的小鎮,光看規劃就讓人期待。近日,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工業文明小鎮正式批復設立,3到5年內,一座功能復合、產城融合、環境宜人、配套完善的新型工業旅游小鎮將變為現實。屆時,這裡將成為南京重要的工業旅游基地和江蘇省智慧文創體驗中心。

2.8平方公裡規劃,“工業旅游+”為主線

近年來,隨著國家工業化的深入發展以及旅游業的蓬勃興起,工業旅游迎來新機遇,以工業文化為主體的特色小鎮也在加快發展。

大廠范圍內工業遺存豐富,多達6處入選了南京市工業遺產類歷史風貌區保護名錄,既有工業建筑遺址南化六村、五所洋房,又有全球現存唯一的工業設備循環壓縮機。此外,大廠還集聚了一批大型、特大型工業企業,這些特有的基因為大廠打造新型工業旅游小鎮奠定了基礎。

大廠工業文明小鎮的發展定位是以打造“工業旅游+”為主線,以全域工業旅游為亮點,做強特色旅游、增強文創體驗功能,進一步提升醫療教育、商務商業、品味居住等城鎮功能,推動智慧科技在片區管理運營中的應用,力爭通過3到5年時間,將大廠工業文明小鎮打造成功能復合、產城融合、環境宜人、配套完善的新型工業旅游小鎮,打造為南京重要的工業旅游基地和江蘇省智慧文創體驗中心。

最近,大廠工業文明小鎮空間布局優化初步成果出爐。小鎮規劃面積約為2.8平方公裡,建設面積為1470畝,約為1平方公裡。工業建筑改造及綠地面積約為1.8平方公裡。未來,小鎮將打造“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功能區。

從初步效果圖來看,小鎮規劃區域如同一張拉滿的弓箭。其中,三大功能區呈弧形,就像一張滿弓,而觀江工業廊道和碼頭體驗區就像一支蓄勢待發的箭,瞄向長江。這寓意著大廠街道勇立潮頭,乘風破浪的進取精神,也彰顯了大廠街道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布局。

桃湖公園效果圖。大廠街道供圖。

精雕“三生空間”,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小鎮

“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功能區是小鎮要精心雕琢的“三生空間”。從功能上看,“生產”功能區重點建設1934文化創意產業園、民國百年光影展覽館、工業文化體驗區,同時將工業文化體驗區作為引擎驅動,打造產業品牌,突出產業特色﹔“生活”功能區重點建設工業文化小鎮生活配套區,形成以民國風情街、新中式商業特色的小鎮商業街以及書香苑、康養院為特色的居住品牌﹔“生態”功能區側重整理空間結構,完善空間環境,營造健康的生產、生活空間,重點建設沿鐵路綠化廊道、太子山公園等,同時以康養項目契機,宣傳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為小鎮重點打造的項目,南京1934文化創意產業園位於大廠街道鳳凰南路205、233號及鳳南路236號,總規劃區面積16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億元。其中,一期定位為影視產業基地﹔二期為文化創意類企業的辦公總部,將引進國內知名文創企業,打造省內一流的文創企業創新集聚區﹔三期為民國風情商業街區,將打造成特色市場街區,發展特色“夜經濟”。

從空間布局上看,小鎮又由“一園十八街區九廊二十節點”組成。“一園”為桃湖公園,“十八街區”有宜居街區、工業展示街區、智享街區等,“九廊”包含生態防護廊道、鐵軌觀覽廊道等。打造大廠工業文明小鎮,旨在通過對工業遺產的合理利用,營造藝術氛圍,活躍人氣,增強區域影響力。

據悉,規劃打造的省級工業文明小鎮項目,力求在融合“遠東第一大廠”“大廠鎮”等特殊工業元素的基礎上,結合新區“三區一平台”“江北新主城”定位以及大廠地區未來科技、研發、服務等主導產業發展方向,在傳播大廠地區工業文明的同時,聚焦新都市建設,實現城市品質的提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