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三年將新增停車位3萬個以上 緩解停車難

2020年11月07日17:06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三年新增停車位3萬個以上 市區停車難年底有望緩解

  日前,記者從無錫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無錫計劃增加10000余個停車泊位,目前全市建設進度已達80%,年底有望完成年度計劃,將有力緩解停車難問題。

  據了解,根據《無錫市市區公共停車泊位建設三年(2019—2021)行動計劃》要求,到2021年將完成107個停車場建設項目,新增3萬個以上公共停車泊位,進一步優化以配建停車為主題、路邊公共停車為輔助、路邊停車為補充的停車供給結構,基本實現市區公共停車供需整體平衡,重點緩解醫院、學校、機關、交通樞紐、旅游景區等重點區域以及老舊居住區停車難問題。

  按照計劃今年無錫建設完成34個停車場項目。目前各個區都在抓緊建設停車場,增設停車位。如梁溪區在建停車場有鮑巷停車場、揚名路停車場、龍塘岸菜場停車場等,今年共計增設停車位1850個﹔濱湖區今年已完工4個停車場,分別為溪南公館停車場、中醫院南停車場、水苑路停車場和蠡湖中央公園停車場,共計新增車位1550個﹔錫山區現已完成竹苑新村西停車場,在建春新路恆大停車場,近期將建二泉路通雲路停車場,總計新增車位1220個﹔新吳區已完成坊前停車場、新洲路停車場、春星路小學停車場共計450個停車位﹔惠山區科創中心停車場、軟件園停車場、賽維拉停車場均已投入使用,省錫中三小停車場和蘇廟站停車場都在建設當中,全區計劃新增停車位1210個﹔經開區計劃完成金融三街區停車場、金橋初中停車場、萬順道停車場以及瑞景道停車場4項,年內新增停車泊位1150個。

  除了停車場建設外,各個區住建部門還與城管局對接,加強停車秩序管理,通過各種形式增設停車泊位。如惠山區針對一些停車需求比較大的地方,在路內側和外側做到應劃盡劃,增設機動車泊位,並和交警申請劃定路面停車位,總計已增加3000個泊位。一些背街小巷,則與小區物業對接,實現小區泊位分時停車。

  惠山區住建局工作人員介紹,從2018年到今年10月份,根據轄區機動車牌照登記量和停車位數量統計,全區還有2萬多輛車的停車位缺口,這還不包括外來車輛的停車需求,所以接下來除了增加停車位以外,就是要實行智慧停車,讓停車位得到充分利用。目前已有部分停車場數據接入到城投公共停車平台上。記者從市城投智慧停車運營公司獲悉,現在已建成一個“無錫停車”智慧停車平台,市民通過微信登錄平台,可定位當前位置獲取周邊空余停車位的信息,並可一鍵導航到停車位,並實現線上繳費。目前該平台已計入5萬多個停車位動態數據,以國有單位停車場為主,明年平台將納入更多公共停車位,包括社會停車場等。

  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明年將是三年計劃最后一年,全市計劃增設14000多個停車位,現在無錫停車設施還以傳統的停車場為主,建議以后停車場可以多考慮以立體停車庫和停車樓形式﹔他還建議,停車場建設后的運維問題,這方面是否可參考杭州的做法,比如將城市面積較小的三角地或廢置地,作為停車設施進入到政府拍賣,引入市場機制,讓第三方企業進行運維,還可附加一些洗車、咖啡店等小型配套設施,發揮市場化和智慧化優勢,實現停車場運維長效良性管理。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