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齡化程度全國第三,江蘇養老如何破局?

2020年11月08日13:26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人口老齡化程度全國第三,江蘇養老如何破局?

  近日,江蘇省老齡辦發布《2020年江蘇省老齡事業發展報告》,報告顯示,江蘇省人口老齡化程度僅次於北京、上海,位列全國第三。其中,南通、鎮江、泰州三市,老年人口佔比最高。未來養老該如何發展?今天(11月7號),江蘇省醫養協作聯合體大會在南京召開,專家們都有哪些看法?

  根據《2020年江蘇省老齡事業發展報告》,截至2019年末,江蘇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834.16萬人,佔戶籍人口的23.32%,預計到2025年,老年人口的比重將超過27%。從健康狀況來看,江蘇省老年人患慢性疾病的比例為77.4%。記者在南京街頭採訪發現,一些老年人希望有更多的老年醫院、老年醫學科。

  南京市民梁先生說:“很早就去排隊了,到醫院看了之后,很快就結束了。有時候今天結束不了,下趟還要跑,有很多不方便。一般小病我們就自己克服克服了。如果有老年醫院 ,很多是專門為老年人服務的,它的設施思想比較健全,對我們來講這樣是最好的。”

  據了解,目前,江蘇已有江蘇省老年病醫院、蘇州大學附屬常州老年病醫院等三級老年醫院,位於南京溧水的鼓樓醫院老年醫院也正在建設中,預計2022年底投入使用。此外,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等醫院也都設有老年醫學科。現有的老年醫療資源,與老年人口和健康服務需求還存在差距,目前正在加大建設。根據規劃,到2022年,全省13個設區市都要建成一家三級老年醫院,二級以上綜合醫院開設老年醫學科的比例要達到80%以上。

  江蘇省老年醫學學會會長、江蘇省老年病醫院黨委書記許家仁介紹 :“老年人很多病人是多病共存的。另一方面老年人得慢性病相對比較多,所以很多病人用藥很多。假如我們多學科的幾個科室醫生一起為老人看病的話,就可以統籌考慮,這對老年病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人口老齡化的形勢,也需要更多元化的養老服務。在蘇州太倉,近日,7家鎮區養老機構、6家鎮區養老"綜合體"建成,實現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在無錫,96158虛擬養老院運行至今已經整十年。老年人隻要撥打"96158",就可享受包含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緊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方面的上門專業服務。

  無論是居家養老,還是在機構養老,護理員都在其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目前,全省共有6萬多名養老護理員,其中具備高級護理員以上職稱的僅1700多名。本身缺口大的情況下,更缺乏高素質、擁有醫學知識的護理員。因此,需要有關部門加大護理員的培養力度,還需要和醫院實現聯動、醫療資源共享。

  更多精彩內容,請關注每晚18:30江蘇公共·新聞頻道《新聞360》欄目。或者下載荔枝新聞、我蘇APP。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吳伊端 編輯/韓瑜)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