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中高新區:一張清單讓“小微權力”監督有章可循

2020年11月09日16:56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吳中高新區:一張清單讓“小微權力”監督有章可循

“清單一亮出來,我們對照著上面的辦事流程,一目了然,也讓我成為了明白人!”近日,在吳中高新區新家社區,前來為母親辦理居家養老服務的村民史阿姨指著公示欄裡的流程圖樂呵呵地說。這是吳中高新區深入推進“小微權力”清單制度規范運行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吳中高新區紀工委圍繞群眾最關切、最急需解決的問題,積極探索建立“小微權力”規范化運行工作機制,從准確界權、規范用權、陽光晒權、有效控權四個方面,進一步提高“小微權力”規范運行的系統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努力打通基層權力監督“最后一公裡”。

基層黨組織誰來監督?基層紀檢書記年齡偏大,不會監督該怎麼辦?面對這些問題,今年4月起,高新區紀工委按照德才兼備、作風過硬的要求,深入推進“一人一委一網”監督體系建設,選優配強村級監督力量,轄區內7個涉農社區配備紀檢委員(紀委書記)7名,通過選舉產生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21名,著力構建起“街道—村—村小組”三級聯動監督網絡,有效破解了基層監督難的困局。

監督隊伍有了,“監督什麼”、“ 怎麼監督”成為擺在村干部面前最大的難題。為此,吳中高新區紀工委按照小微權力事項清單化、權力運行流程化、用權監督清晰化思路,通過走訪調研、座談交流、征求意見等方式,全面梳理組織人事、三資管理、救助救濟、便民服務等群眾關注、運作頻繁的事項,共形成2大類9個方面35條權力清單,做到“小微權力進清單,清單之外無權力”。同時,本著簡化流程、方便群眾、務實管用的原則,逐條編制運行流程圖,對每項權力的運行依據、范圍界限、辦理主體、辦理程序以及廉潔風險點,以清單式、流程化的形式詳細規定了村級權力怎麼用,村干部“看圖操作”;各種事務怎麼辦,村民“按圖索驥”﹔各項權力怎麼規范,村務監督委員會“照單監督”,有效地從源頭上防止了小官貪腐問題的發生。

“‘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為基層干部服務群眾帶上了‘緊箍咒’,將權力運行放在群眾的眼皮子底下,基層干部是不是照章辦事,群眾一目了然,這既是對基層干部的約束,更是保護。”吳中高新區紀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吳高軒)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