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街口曾經扎堆的“老字號”如今去哪了

2020年11月09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追尋那些“飄零”的城市老字號

福昌飯店。洪 葉 丁茜茜攝

中山路拆掉的勝利電影院,僅在德基廣場留個門臉。 趙亞玲攝

專做高檔西裝的李順昌洋服店,一提店名就讓人流口水的雞鳴湯包店,經銷各地特產的長江南北貨商店,以及凝聚幾代南京人“青春記憶”的勝利、曙光、延安電影院……這些曾經長期服務南京人吃穿娛樂,並“佔據”鬧市區黃金位置的老字號,僅僅二三十年工夫,如今大多退隱都市、淡出市場了。在不久前公布的“南京老字號”中,這些企業多數沒有上榜,有的上了榜,影響力也大不如前。

作為傳統商貿重鎮和歷史文化名城,南京曾擁有上千家老字號,如今“存活”下來且被評定為“南京老字號”的,不足1/10。是市場大潮淘汰,還是城市拆遷驅離,讓老字號紛紛“淡出江湖”?近日,記者搜羅歷史資料,尋訪市民記憶,從街頭巷尾尋找飄零的城市老字號,求解老字號重獲新生的“商業密碼”。

新街口曾經老字號扎堆,如今蹤影難覓

南京“Z”字形中山大道建成后,從鼓樓到新街口,中山路、中山南路兩旁老字號扎堆,現如今隻剩下隱匿於高樓樹蔭中的福昌飯店和僅在德基廣場“露個門臉”的勝利電影院門頭。

“上世紀80年代老城南人提到電影院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曙光’在前面,‘勝利’在后面。”市民濮晨回憶,新街口—鼓樓地區歷史上“老字號”林立,是老南京“買買買、吃吃吃”的地方,聚餐去老廣東、大三元、馬祥興,買糕點去三星糕團店,辦年貨去長江南北貨商店,買衣服鞋帽去李順昌洋服店、鶴鳴鞋帽店,數都數不過來。可如今,這些老字號大多給拆掉了。

若不是路人指點,記者一下沒發現夾在兩邊大樓間的福昌飯店,店門口“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福昌飯店舊址”的銘牌,以及飯店內滿牆挂的舊照片,流露出這座老飯店的“顯赫背景”:解放前,這裡曾是達官顯貴宴請和議事的地方﹔“改革開放后,許多南京人的第一頓西餐、第一杯咖啡、第一次約會,是從‘福昌’開始的。”酒店服務員自豪地說。

福昌飯店路對面,是氣派現代的德基廣場。這裡原是李順昌洋服店、勝利電影院、小紅花兒童服裝店、金谷女子服裝商店等老字號的“地盤”,如今除了拆遷后的勝利電影院留下門頭“嵌”在德基廣場立面牆上,與卡地亞、蒂凡尼兩大國際品牌“比鄰而居”,其余的老字號,全沒了。

“讓位”德基廣場后,李順昌洋服店搬遷到三山街地鐵旁的熙南裡街區,40平方米左右店鋪裡陳列著各色布料、西服衣樣,工作桌上插著8根如頭發絲細般的針,放著尺子、剪刀等。“他脖子細,領口一定要貼在頸上,不能空。”李順昌洋服店第五代傳承人、今年65歲的魏啟榮在給一位“小年輕”量尺寸。魏啟榮從20歲學徒開始,做西服已近45年,“門面肯定不比新街口,空間也小了,但畢竟落在老街區,專做定制西服,還是網羅住了一批固定客戶。”

除了福昌飯店,過去老南京喜歡吃的另一家老字號飯店,是鼓樓廣場邊的清真馬祥興菜館,和曙光電影院、雞鳴湯包店一道,過去是年輕人去鼓樓吃喝玩的地方,如今全被推掉建起了南京第一高樓“綠地廣場”。2006年,馬祥興遷往雲南北路落戶,但是雞鳴湯包店記者幾經尋訪,始終沒有找到真正的“衣缽傳人”。

“老樹刨根”,老字號基本是拆一批倒一批

“企業生生世世,市場大浪淘沙,這是商業規律使然。”秦淮區商務局副局長雷明說,隨著超市、賣場以及網購興起,長江南北貨商店、金陵南北貨商店這類過去靠渠道立足的百貨店,被市場淘汰是必然的﹔還有因數碼照相機、手機的普及,藝風、百花這些老照相館如果只是拍照,也難以生存。

但許多老字號擁有老技藝、老品牌,卻困於小作坊經營,沒有抓住技術升級和品牌擴張機會被市場拋棄,殊為可惜。過去南京人去新街口必逛甜品店三星糕團店,既可堂食,又可外賣,“葡萄干薩其馬”是其“拳頭產品”,卻由於體制不活,2011年改制后連續4年查出質量問題,目前僅存的3家連鎖店均顯示關閉。百花照相館曾是秦淮區的老品牌,也因人才、技術、資金等跟不上,未能發展成如今的影樓。

除了機制、技術原因,城市拆遷對“老字號”沖擊尤其大。“老字號拆遷就像老樹刨根,基本上是拆一批倒一批,很多老字號拆了就沒有了。”魏啟榮說,2004年新街口大拆遷對老字號損失巨大,上世紀80年代李順昌洋服店在新街口有三層樓1200平方米營業面積,拆了后蝸居於商務樓中,直到2008年左右熙南裡街區招商才搬過來。他們店是老牌子,搬了還能緩過來,一起拆掉的小紅花兒童服裝店、金谷女子服裝店、鶴鳴鞋帽店,就再沒有機會翻盤。

“老字號餐飲的聲譽與店面緊密相關,一旦搬遷,很難與之前相比。”南京師范大學陶鴻、趙媛等學者調研發現,1990年之前,南京餐飲“老字號”主要集中在新街口、夫子廟一帶,城市改造后企業不得不遷出,有的被安排在缺少商業氛圍的偏僻地段,有的幾年內找不到合適的新址,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

像南京古南都集團旗下有6家老字號餐飲,如今僅四川酒家仍處於原址,馬祥興、綠柳居、永和園、江蘇酒家、老廣東等都遭遇搬遷問題。永和園過去在夫子廟核心區,因科舉博物館建設搬至夫子廟北牌坊附近,江蘇酒家最早在三山街,因市政建設搬到建寧路。“老字號易址新建,離開了居民‘熟悉的地方’,‘新瓶裝舊酒’,老主顧不認,再聚人氣很難。”古南都集團餐飲總公司總經理助理金燦說。

易地開張,老字號艱難的“新生之路”

因為是省文保建筑,老字號福昌飯店原址保護,雖然周遭高大建筑群使飯店環境風貌發生很大改變。但從新街口、鼓樓到三元巷,大多數老字號沒有福昌飯店這麼幸運,在城市拆遷的推土機下“樹倒猢猻散了”。

對此規劃界專家認為,老字號拆遷后“消失”的不僅是老房子和老口味,還有城市的記憶和文化。“城市是不同年代的建筑和文化疊加在一起的‘作品’,尤其對商業區、鬧市區來說,老字號、老建筑是城市歷史的見証者,讓城市更具滄桑感、‘可讀性’,不應輕易拆掉。”

痛定思痛,南京在后來的城市更新中逐步改變老字號“易址新建”做法。金燦介紹,地鐵3號線常府街站4號出站口原本是要建在綠柳居菜館上,這家老字號餐飲面臨搬遷,后經過協商,最終將4號口南移30米,保留綠柳居原址經營。2013年,新街口修繕2年、投資8000萬元的大華大戲院修繕開放,古色古香的民國建筑和中央商場、商貿百貨相映成趣,今年演出項目已排到年底。

與此同時,在新街口、鼓樓等鬧市區因城市改造“沖散”的老字號,又重新聚了起來,匯集到老門東、熙南裡等歷史街區來。2019年,因南京火車站升級改造拆遷的六華春時隔17年在熙南裡開業。在六華春之前,熙南裡已有小蘇州、吳良材等多家老字號落戶,但街區人氣還沒起來。而作為“夫子廟升級版”的歷史街區老門東,延攬的老字號更多,總共吸納了藍老大糖粥藕店、蔣有記餐館、瞻園面館、韓復興等22家老字號,約佔街區簽約企業總量的1/5。

為打響老字號商業街品牌,老門東特地建了“老字號博物館”,記者探訪看到,一張標記著南京老字號地理位置的“長卷”,述說著每一家老字號的“前世今生”:老萬寶銀樓曾在堆金橋,始於1369年﹔金陵春餐飲曾位於夫子廟貢院東街,始於清末民初﹔馮福記眼鏡曾位於明瓦廊陸家巷14號,始於1909年……馬祥興菜館的菜譜、老廣東餐館的手帕、中央商場營業員的工牌,都在現場展示。南京秦淮區希望借助老門東的建筑形態和人氣,把“走散”的老字號重新聚集起來,挖掘老字號歷史文化,讓老字號煥發新生。(丁茜茜 洪 葉 顧巍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