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市民落入“免考辦証”陷阱 交完錢后發現“人去樓空”

2020年11月09日20:49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免考辦証!有這樣的好事?交完錢后發現“人去樓空”

  自己沒有通過的資格証考試,突然有了免考就能拿証的機會,這難免有些心動,真有這麼好的事嗎?反正南京的陳先生相信了,結果証也收到了,但還是落入了騙子的圈套。今天(11月9日),南京秦淮警方披露了一個騙局的經過,提醒市民注意防騙。

  陳先生去年報考了一級消防工程師的考試,沒有通過,但報考的電話號碼被泄露了,今年有將近二十幾家教育機構都給他打電話。

  7月份,一個自稱某教育公司的客服突然打電話給陳先生,表示他們公司可以免考幫陳先生辦理高級消防管理師証,不需要考試,教育機構可以幫忙刷課,課時完成過后60天就可以直接拿到証,並且取完証后15天之內幫陳先生找公司挂靠,這一切隻需要交6980元。

  起初,陳先生有些不太相信,但對方稱雙方可以簽訂合同,還留了一個公司電話,陳先生網上查詢后發現確實有這個公司,也就慢慢相信了對方。

  這家教育機構的業務員說,這個方式現在還沒有推廣,是可信的,雙方簽了協議,如果考試不過,后期還可以找警察去處理,陳先生就被說服了。

  隨后,陳先生掃碼支付了6980元,對方讓陳先生耐心等待即可。10月27日,陳先生收到了所謂的"高級消防管理師"的証件,但陳先生發現,這個証官方並不承認,沒有實際作用,而對方承諾的挂靠公司一事也杳無音信。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紅花派出所警長徐新民告訴記者,直到陳先生發現業務員跟主管的電話都聯系不上、發微信也不回,撥打這個公司的電話發現是空號,這才知道自己被騙,趕緊報了警。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經立案調查。

  警方提醒,市民在網上考取資格証還是要選擇正規平台渠道或教育機構,不要相信所謂“免考”“幫挂靠”等說辭,也不要輕易向對方轉賬、匯款,接到類似電話,做到“不聽,不信,不轉賬”,就不會讓騙子有可乘之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關注每晚18:30江蘇公共·新聞頻道《新聞360》欄目。或者下載荔枝新聞、我蘇APP。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汪舒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