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電子商務聯動農村產業發展 鄉村振興提速

2020年11月10日16:22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電商產業大發展 鄉村振興再提速

11月5日,徐州市“網絡助力鄉村振興縣區行”活動在銅山區啟動,此舉標志著我市以網絡力量賦能鄉村振興再提速。據了解,我市近年來以推動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為統領,扎實推進電子商務聯動農村產業發展,已相繼培育形成了多個特色產業集聚區。

我市各縣(市)區如何以網絡力量助力鄉村振興?網絡銷售情況如何?在推動農產品“上行”和帶動就業方面又作出了哪些貢獻?連日來,記者對有關問題進行了梳理調查。

豐縣

今年,豐縣借力網絡消費熱潮,把發展網紅經濟、完善物流配送網絡作為促消費、保市場主體重要抓手,1至9月份全縣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32億元,其中農副產品銷售額超過11億元。

豐縣今年舉辦“直播有我·助力三農”首屆網紅直播大賽,本土60名網紅參加大賽,比賽期間共吸粉80萬人,訂單52000余件,銷售額230萬元。聯合阿裡巴巴舉辦豐縣牛蒡(蔬菜)天貓正宗原產地活動,全網曝光量達8000萬人次,累計銷售額達327萬元。開展網紅直播培訓活動,發掘培養有潛力、有能力帶貨主播28人。積極推進電商扶貧,本地企業幫助銷售貧困戶農副產品120萬元。開展城區快速共同配送業務,整合后日派件量達4萬件,降低物流和人員成本30%以上。

沛縣

沛縣去年全縣網商已超過12000家,工商注冊電子商務企業超700家,網絡零售額突破35億元,涉及的產品主要有農副產業、水果、服裝、機械、日用玻璃等,帶動電子商務從業人員超過5000人。電子商務服務型企業主要涉及樂器、紡織、灌排、鑄造、鋁材、挂車、編織機械等。

沛縣通過採取整合資源、健全網絡、統一平台、政策支持、規劃引導、拓展功能等措施,搭建專業城鄉配送平台,實現了縣、鄉、村三級網絡全覆蓋,打通了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城鄉高效物流配送“沛縣模式”被商務部宣傳推廣,走出了一條具有全國示范效應的末端配送體系建設新路子。

睢寧

睢寧形成了以家具為龍頭,農產品、小視頻以及實體店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電商產業總體布局。其中電商家具成為睢寧第一主導產業,產銷量佔全縣電商產業總量的9成以上。去年,睢寧電子商務交易額超330億元,其中網絡零售額290億元,電商直接和間接帶動從業人數超20萬。全縣已入庫電商“四上企業”51家,今年再培育50家左右。目前,全縣15個鎮和3個街道已實現“淘寶鎮”全覆蓋,成為全國首批“全域淘寶鎮”縣份,淘寶村達129個,規模居全省第一、全國第四。

經過15年的發展,睢寧電商產業已實現從無到有,由小變大,從“沙集模式”到“睢寧經驗”的轉變。

邳州

今年,邳州獲批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先后獲批省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1個、江蘇省特色鄉鎮電子商務示范基地4個、省級電商示范企業3個、省級電子商務示范鎮1個、省級電子商務示范村7個。去年,邳州全市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200億元,網絡零售額突破40億元。邳州電子商務應用企業達到5000多家、規模電商企業達300多家、網店達到1.3萬余家。

目前,邳州已建成400多個村級服務站點,實現快遞企業業務量突破5000萬件,形成了以企業集聚發展為主的邳州電子商務產業園,以人才培育和培訓為主的大學生創業園,以大蒜系列產品、銀杏系列產品、板材家居五金工具、仿古玉器、玫瑰花茶、中草藥產品、鮮切花等傳統特色產業鄉鎮電子商務產業園,打造出了一批農產品電子商務核心區。

新沂

新沂以“互聯網+”為抓手,推動工業、農業、商貿、旅游、文化、傳統市場6大產業(領域)深度融合發展。去年,新沂市全市實現網絡交易額超過407億元,網絡零售額超過290億元。積極與阿裡巴巴、京東、樂村淘、蘇寧易購、快手等國內知名電商平台對接,重點打造“8+5”平台載體,實現了電子商務“企業集群、產業集聚、多業並舉”發展目標。

新沂培育年網銷額超億元龍頭企業8家、5000萬元30家﹔培育出美妝、皮草兩大產業,美妝電商園實現年網銷額36億元。形成了“通過電商銷售集聚帶動生產集聚,由生產集聚帶動要素集聚,最終形成大產業”的新沂電商發展模式。

銅山

近年來,銅山區深入推進電商模式創新,構建產業支撐體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電商產業異軍突起,蓬勃發展。全區電子商務交易規模突破120億元大關,全區規模以上電商企業超過720家,各類網店3.2萬家,電商帶動就業7萬余人。

銅山區擁有省級電商基地(園區)3家、省級電商企業6家、省級電商鎮1個、省級電商“十強村”1個、省級電商村9個,並涌現出電商發展具有一定規模的專業村30多個,通過“電商+”發展模式,形成了馬坡玻璃制品、房村樂器配件、茅村多肉植物、大許蜂蜜制品、三堡板材家具、棠張蠶絲制品、新區街道寵物用品、柳泉水產品、何橋農產品、鄭集桑拿用品等10個規模電商專業鎮,積極打造銅山電商“升級版”和電商扶貧“銅山經驗”。(沈揚 尹思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