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射陽多家建材廠覆蓋措施不到位 粉塵擾民誰來管?

2020年11月10日15:01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射陽縣多家建材廠覆蓋措施不到位 粉塵擾民誰來管?|政風熱線

最近,鹽城市射陽縣興橋鎮友好村七組的村民向解憂幫反映:相隔居民區僅僅一條水泥路的距離,有多家建材廠,每天裝卸、運輸過程中,產生大量的粉塵,讓周邊居民生活受到影響。

在現場,居住在射陽縣興橋鎮友好村七組的村民告訴記者,風刮起來的時候,揚塵到處飛的。而且因為車子都是超載的,粉塵一路拋洒下來,家裡的窗戶不敢開,就連吃飯的鍋蓋都掀不開,都是灰。因為灰塵太大了,平時天天在咳,就是粉塵嗆的。鄰居有好幾家小孩子都出去租房住了,住在這裡嗆得難受。

據了解,這些建材廠都是沿河而建,由水路運輸的黃砂、石粉等建材從碼頭裝卸到廠區的堆場后,再對外銷售。記者在現場看到,不時有重型卡車經過居民門前的水泥路,車輪滾過,立刻揚起粉塵,嗆人口鼻。隨后,記者隨機走訪了兩家建材廠家,看到堆場上的黃砂、石粉等建材都是露天堆放,遮蓋措施沒有完全到位。

這家名為射陽縣清洋建材廠的負責人表示,環評隻做了一個登記報告表,就是備案的,沒有做專門的環評。現場射陽縣美玲建材廠正在進行黃砂裝載,廠家負責人潘老板表示:卡車一共裝了15噸黃砂,的確是超載了,車子核載是11噸,但是不超載沒有辦法賺錢。

記者了解到,相隔不到500米的距離,就有五六家建材廠,在河道的對岸,同樣還有多家砂石建材廠,這些企業在裝卸、運輸過程中,產生的大量粉塵,讓居住在周邊的村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對此,射陽縣興橋鎮政府綜治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隻要車子一走,揚塵就會起來,這些砂石廠不屬於工業企業,屬於銷售,環保那邊不要求做環評的,污染這麼嚴重,情況也曉得,但是鎮政府的環保辦,沒有執法權,隻能請縣裡的環保局調查,已經立案查處。”

隨后,記者來到了射陽縣生態環境局,興橋片區的執法人員表示:“他們是覆蓋沒有到位嘛,我們已經全部立案查處了,是今年9月份查的,要求他們採取覆蓋措施、建設圍擋,目前還沒有整改到位的情況,將會再跟屬地政府聯系一下,加緊督促他們(廠家)再整改。關於道路上的揚塵的問題,你們去交通局反映。”

記者又來到了射陽縣交通局農路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環保局有一個大氣辦,查到這個問題了,已經發通知給興橋鎮,也發給我們了。揚塵是超標的,全是貨車,那條路純粹就是被他們壓壞的,那一條是鄉道,道路的主體(管理)是興橋鎮,日常監管就是興橋鎮負責。”

在《政風熱線 我來幫你問廳長》直播活動中,主持人現場連線鹽城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步勝,對方表示:“對這個問題我們射陽生態環境局和興橋鎮還是非常重視的,我們對於其中一家廠下發了行政通知,處罰三萬元,我們加強整改,目前堆場覆蓋到位,要做到全覆蓋。目前有一部分到位,還有一部分要會同興橋鎮和相關部門盡快督促到位。”

主持人進一步追問:為什麼到現在就是查處不了?鹽城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步勝表示:“這個問題不僅是生態環境局一家,涉及到交通、住建,包括當地地方政府共同發力。我們把興橋鎮沙場的問題列入重點督察單位,將會同興橋鎮相關部門進一步落實企業做到位,堆場覆蓋要到位,還有防塵要到位,還有安裝揚塵在線監控,通過這些措施進一步落實。”

在直播現場,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天琦對此也現場表態:這個是老百姓的訴求,對於各級部門來講,我們一定著眼於解決問題,就這個事我剛剛看9月份就已經投訴了,所採取的措施就是覆蓋,覆蓋是不是能解決所有問題呢?我看未必,看射陽這個情況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所以我們感覺到還是慚愧,工作沒做好。首先要弄清楚,在污染防治工作當中,生態環境部門是具有監管的牽頭責任,那就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在污染防治工作當中我們是負有兜底責任的,盡管其他部門,像交通、公安、水利都有各自的職責,但我們是牽頭抓總,我們不能總是強調其他部門的責任,首先要把自己的責任壓實,另外一個要解決問題,不是罰三萬元了,罰不是目的,解決問題是目的,通過短片我看了一下現場,我認為有幾個問題非常突出,第一個覆蓋不夠,即便是覆蓋了能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堆場的料要頻繁的使用,要頻繁的把覆蓋的膜布揭開來,也就是說這個覆蓋隻能解決一時的問題,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另外揚塵除了覆蓋以外,還有交通工具,還有路面,我想這樣第一到現場去,第二要形成系統的治理方案,第三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個覆蓋我認為是權宜之計,能不能建一個料倉呢?如果建一個料倉,再有負壓,再有噴淋,就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有交通工具要定時清洗,還有路面要進行修整,處罰不是根本目的,還是要解決問題。

(來源:江蘇公共新聞頻道/喬一峰 編輯/玉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