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瞪羚”企業數連續4年保持10%以上增長

2020年11月11日07:3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發布年度獨角獸、瞪羚企業評估結果 瞪羚企業數連續4年保持10%以上增長

獨角獸、瞪羚企業的數量和質量,往往代表著區域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前景。11月10日,省生產力促進中心發布“江蘇省高新區暨蘇南自創區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評估結果”:全省高新區共遴選出獨角獸企業8家,潛在獨角獸企業97家,瞪羚企業507家﹔蘇南自創區共遴選出獨角獸企業13家,潛在獨角獸企業113家,瞪羚企業454家。

匯聚創新勢能,持續領跑行業,獨角獸企業已成為新經濟發展的重要風向標。以此次遴選的蘇南自創區獨角獸企業為例,尤其聚焦在生物醫藥、新材料、半導體3個全省重點培育的先進制造業集群。省生產力促進中心創新管理與高新技術服務處處長張維祥介紹,今年,蘇南自創區13家獨角獸企業總估值397.85億美元,平均估值30.60億美元,經營情況、核心技術以及市場估值成為評選的三個重要指標。縱觀今年入選的獨角獸企業,“硬科技”驅動成為典型特征,不少企業表現出引領產業新形態發展的“牽頭者”氣質,發展自身的同時,更促進上下游產業甚至跨界產業的發展,張維祥以匯通達、好享家為例表示,這2家企業均由五星控股集團孵化而來,具有鮮明的“平台型”企業培育特點,例如好享家,通過產業互聯網提升行業效率,促進更多家居類中小微企業從線下業務,轉變為新經濟場景下的線上線下全渠道經營模式。據悉,2家企業已同時入圍2020中國獨角獸企業榜單。

跨過創業“死亡谷”,它們一躍而起,小巧卻靈敏,瞪羚企業往往代表著科創“新路徑”,也是產業集群形成的“先兆”。“江蘇瞪羚騎也保持跳躍式高成長發展態勢,創新型企業集群加速形成,不斷壯大。”省生產力促進中心主任趙志強介紹,今年全省高新區瞪羚企業總數較上年度增加69家,增幅高達15.75%,2017—2020年,瞪羚企業數年增長率均保持在10%以上。疫情期間,全省高新區涌現了一批優秀企業,以科技創新“化危為機”,展現出強大的發展韌性,如南京高新區的世和基因、新港高新園的諾唯贊,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蘇州高新區的雲學堂基於“軟件+課程服務”模式開展企業培訓服務等。

全球實體經濟面臨考驗的大環境下,“新經濟賽道”應成為獨角獸、瞪羚企業蓄勢競爭的“主戰場”,這裡,蘊藏著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更容易受到資本市場青睞。趙志強介紹,當前,江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間,涌現出的在線課堂、線上復工、社區團購、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得到了快速發展,這些領域作為主賽道又會不斷衍生出眾多新賽道。在江蘇,互聯網平台經濟、共享經濟、智能經濟催生了大量獨角獸和瞪羚企業,它們已經成為江蘇省高新區企業生態鏈的重要構成,趙志強表示,江蘇將進一步推廣打造生態系統的經營模式,為企業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此外,江蘇還將發揮評價指揮棒作用,將“瞪羚企業數”等納入國家級、省級高新區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力求在良好的產業生態環境和資金支持下,更多瞪羚“進化”為獨角獸,甚至直接帶出一個主導產業。

為保証獨角獸、瞪羚企業“跳得高”、“吃得飽”,江蘇持續行動。據介紹,當前,省生產力促進中心啟動實施服務創新型領軍企業行動計劃,整合全省優質科技服務資源,為創新型領軍企業提供更為優質系統、一站式的科技服務。“研究獨角獸、瞪羚這類企業的成長規律,在它們成長的關鍵期,給予精准服務和政策支持,可以形成培育‘加速度’。”趙志強談到,根據研究,瞪羚企業固定資產逐年下降呈現出輕資產化的趨勢,面臨融資較難的形勢,中心將聯合金融機構推出“瞪羚貸”融資服務,助力瞪羚企業加速成長﹔同時,針對獨角獸企業招引難度大的現實問題,中心將聚力挖掘獨角獸或平台型企業的新興業務,幫助有需求的高新區進行招引培育,壯大、加速獨角獸企業培育。(王夢然)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