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4200多畝閑置土地變綠肺 市民開窗見美景

2020年11月11日15:54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4200多畝閑置土地變"綠肺","見縫插綠"讓市民開窗見美景

日前,記者從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今年無錫計劃完成4200多畝閑置土地復綠,目前已完成95%以上。

今年是全市閑置土地復綠工作推進的第一年,無錫市規劃部門對全市閑置土地進行了摸查。據綠化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閑置土地主要分為幾種:批示而未供應的土地、供應還未使用的土地以及使用了還剩余的土地。無錫市規劃部門按照“政府組織、板塊實施、因地制宜、講求實效”的原則,堅持以充分利用土地為核心,以植綠增綠添綠為重點,以適地適樹為要求,以創造良好生態環境為目標的“復綠”工作思路,對待建工地、具備復綠條件的閑置地塊,進行補綠、復綠﹔對重要道路、重點區域的門前屋后、背街小巷等地區所有零星地塊進行復綠。

閑置土地有的位於城市邊角地區,部分閑置時長達10年以上。記者了解到,各城區將根據地塊性質和開發利用計劃,將具備綠化條件的閑置用地,按照“臨時性復綠、半永久復綠和永久性復綠”三種類型,逐地逐塊指定復綠方案,比如臨時和半永久復綠栽種草皮和草花,永久性復綠則栽種樹木,建設小游園或體育場地。在植物種植方面,因地制宜選擇適地適生的植物進行種植,提高本土樹種的使用率。“像以前那種樹冠都切掉的光杆樹干,喬木種植中就避免使用。”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樹木太密,濃密到甚至連鳥兒都飛不進去,現在復綠中要求喬灌木和地被種植合理設計、配置,種植彩葉樹種、開花小喬木﹔地被種植以草坪和草花形式為主,復綠中土壤要求種植土必須排水透氣,還要結合地形融入海綿城市建設理念。

據悉,今年閑置土地復綠統籌考慮土地利用、產業發展、鄉村振興、居民點布局、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和地方特色文化等因素,把復綠與村庄規劃、旅游度假區規劃、綠地綠道規劃、河湖景觀提升工程、西氣東輸項目以及綠美鄉村、城市公園建設結合起來,合理規劃造林區域,努力構建城市森林化、庭院花園化、道路林蔭化、水系林帶化的一體化生態格局,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閑綠島和綠色福利。明年全市還將繼續摸查閑置土地情況,繼續推進復綠,做到見縫插綠、開門見綠。(巫曉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