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車位聯網破解停車難題 補足缺口智慧監管

2020年11月11日15:56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補足缺口 智慧監管,無錫"車位聯網"破解停車難題

2019年,無錫市公布為民辦實事“停車泊位三年行動計劃”,計劃三年增加超3萬個停車位。記者近日從無錫市住建部門獲悉,截至10月底,市區范圍內停車位建設推進有序,今年計劃新增的10074個停車泊位、共計34個停車場年內將“足額”布設到位。隨著智慧停車理念的推廣,全市超121萬個靜態公共車位將逐步接入統一平台,實現智慧停車統一管理。

補足缺口

各區足額完成“規定動作”

34個停車場涵蓋1萬多個停車位,全市各區將足額保量完成年度建設目標。經開區今年將新增1150個公共停車泊位,目前,金融三街停車場主體工程建設已接近尾聲,可為周邊增加480個停車位,金橋初中地下停車場正在內部裝潢,將配合學校落成增加200個停車位。新吳區不僅提前完成坊前、新洲路、春星路小學三個“規定動作”的停車場建設,還結合長江路改造提升,額外增設1000多個停車位。

與新吳區情況相似的還有惠山區。“今年全區計劃新增停車位1210個,此外,還將通過增設路邊停車位以及結合惠山城際高鐵站周邊改造增加超2000多個泊位。”該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梁溪、濱湖、錫山三區克服建設用地緊張的前提下,全年將新增4620個停車位。無錫市住建局城建處負責人說,全市已完成全年停車位建設的80%,預計年內將基本建成交付,重點緩解醫院、學校、綜合體附近、交通樞紐、旅游景區等重點區域以及老舊居住區停車難問題。

選址合理

動態布設確保“有位可停”

建停車位是民生工程,需因地制宜規劃用地。錫山區今年要新增1220個停車位,該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建設兩區交界處的春新路停車場時,考慮到周邊有物流集散需求,缺少貨車等大型車輛停車位,將該停車場500個停車位中的部分整合后滿足大車停車需求。

“停車場建設要納入城市規劃‘大盤子’,及時動態調整。”梁溪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計劃新增1850個停車位,其中有2個停車場建設和道路改建、地塊開發同步實施,比如,因金城橋匝道拓寬,其200個停車位“挪到”威孚地塊同步實施。

結合地塊開發、道路提升改造、景觀建設等,優化調整停車泊位建設,確保總量不少,布局更合理。經開區作為全市面積最小的板塊,在寸土寸金的區域內建停車場需精心布局。“挖掘區域停車容量,結合金融街提升改造、瑞景道公園和山姆會員店等一批新建工程,綜合布局,形成以配建公共停車場為主體、路邊停車為補充的停車供給結構。”經開區住建局負責人說。

智慧監管

車位聯網破解“停車難”

目前,無錫市“登記在冊”的公共停車位有121萬個,“但這些車位絕大多數是靜態停車位,有些車位常年空置,而附近市民又苦於找不到車位。”無錫市城發集團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的目標是將全市公共停車位納入統一智慧監管平台,市民隻要定位准確,附近有哪些空置車位將“一目了然”。

記者在已經上線的停車位“智慧平台”上看到,目前接入平台的停車位約5萬多個,主要是一些市管或國有投資停車場的車位。無錫市城發集團智慧停車運營公司負責人說,市民通過微信登錄“無錫停車”平台,定位當前位置獲取周邊空余停車位的信息,並可一鍵導航到停車位,還能實現線上繳費。

對於停車場交付后的運維問題,住建人士建議,可將公共停車場用地作為地塊開發實施,從建設之初就引入市場化運作,擺脫政府“托底”的管理模式,讓有經驗的企業經營服務,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增加洗車、餐飲消費店等小型配套服務,逐步實現公共停車場的長效良性管理。(孫倩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