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意見建設數字經濟強省 2019年規模達4萬億元

2020年11月13日06: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產業引領,數字經濟釋放新紅利

11月12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日前省政府辦公廳發布的《關於深入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意見》。

去年規模達4萬億元,

“1466”繪出未來新藍圖

發展數字經濟不僅貢獻經濟總量,更有利於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發展數字經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抉擇,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我省歷來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同時為此奠定良好基礎。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關於貫徹落實〈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的實施意見》《“十三五”智慧江蘇建設發展規劃》《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行動的實施意見》《江蘇省大數據發展行動計劃》等文件,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2019年我省建設超大規模數據中心5家,在15個核心節點城市調試開通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培育省級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42家。

省發改委副主任祁彪介紹,2019年我省數字經濟規模達4萬億元,佔GDP比重超40%,數字經濟發展水平總體位於全國前列,信息通信基礎設施主要指標全國領先,工業互聯網建設發展走在全國第一方陣,“不見面審批(服務)”已成為江蘇的一張亮麗名片。

此次出台的《意見》共分為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三部分,可用“1466”概括,即:以建設數字經濟強省為1個總目標,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數字技術創新、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發展、未來引領力的數字社會建設和全球吸引力的數字開放合作4大高地,著力推進數字設施升級、數字創新引領、數字產業融合、數字社會共享、數字監管治理和數字開放合作6大工程,在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支撐、完善法規標准、保障網絡安全、加強人才培養和統計監測等方面實施6項保障措施。

“《意見》出台是貫徹落實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主動擔當,是推進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內在要求。”祁彪說。

建設新型信息基礎設施,

加強網絡安全宣傳教育

數字經濟發展,離不開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省通信管理局一級巡視員陳夏初說,我省在全國率先開展5G移動通信基礎設施空間布局規劃編制,推動將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納入省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建筑物移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規范》,推動將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與建筑物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9月底,我省電信企業5G網絡建設累計投入108億元,今年新建並開通5G基站6.3萬個,累計達6.8萬個,已基本實現全省13個設區市城區、縣城、重點鄉鎮及交通干線、重點場所的5G網絡覆蓋。同時,5G業務應用全面推進。我省啟動實施“5G+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項目69個,包括鋼鐵、電子等多個行業重點企業,累計實現5G應用簽約項目700多項。

“為促進數字經濟良好發展,我們積極加強安全宣傳教育,提升網絡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省委網信辦副主任王萬軍介紹,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20年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於9月啟動,覆蓋全省13個設區市。各地各部門組織展覽、論壇、文藝晚會及“七進”等線下活動6449場,發放宣傳材料近400萬份,參與人次達1125萬。

在網絡安全事件應急處置方面,省委網信辦編制全省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並印發,建立包括省級網絡安全應急支撐隊伍、網絡安全專家智庫以及各網絡安全職能部門的聯席會議制度等網絡安全事件應急工作機制,還積極對接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江蘇分中心等保障機構,組織好日常網絡安全隱患和事件監測、通報、處置和反饋等工作。11月底,省委網信辦還將會同省工信廳、省通信管理局和無錫網信委共同舉辦全省網絡安全發展大會,促進我省網絡安全產業的發展。

加快部署數字產業,

助力全省數字經濟發展

《意見》提出提升數字產業新能級。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先導產業,數字產業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技術、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支撐。

“今年我省數字產業總體保持穩步增長,前三季度,電子信息制造業實現銷售1.9萬億元,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收入7740億元,增速均超6%,居全國前列。中國互聯網協會公布的2020年中國互聯網100強、成長型企業20強中,我省各有6家企業。”省工信廳副廳長池宇表示,省工信廳正加快研究制定《江蘇省數字經濟加速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3)》,著力實施數字基礎設施加速升級、數字產業加速領跑、產業數字化加速轉型、產業生態加速優化、數據價值化加速探索、新業態新模式加速培育等六大行動,力求做強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做優高端軟件產業,做大數智雲網鏈產業。

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數字政府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要素,大數據同樣助力驅動政府數字化轉型。

省政務辦黨組成員、省大數據管理中心主任趙明表示,省委、省政府將數字政府建設列入“十四五”重點專項規劃,由省政務辦、省大數據管理中心具體承擔編制工作。目前,全省網上審批類事項近14萬項,省級公共服務類事項1500項,95%實現了可網辦,98%實現了“不見面”,65個政務服務事項在長三角地區實現“一網通辦”,位居全國前列。未來考慮以“三清單”改革為抓手,推行政務服務一件事通辦、社會治理一類事統辦、政府運行一項事聯辦,抓好強基、便民、善治、優政、興業等五項重點任務。通過政府數字化轉型,加強數據共享和開放,不斷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提高企業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為數字經濟發展賦能。

“針對《意見》,下一步,我省將著力建立組織推進機制,包括推動建立由省領導擔任召集人的江蘇省數字經濟發展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在省發展和改革委設立聯席會議辦公室,統籌推進全省數字經濟發展工作,各設區市參照省聯席會議架構完善本地區組織機制,構建形成協同聯動工作格局﹔完善頂層規劃設計,研究制定‘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探索構建新型政策體系,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祁彪說。(顏 穎 沈佳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