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區作協30周年文叢《楓景》發布

2020年11月14日21: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棲霞區文學創作精品展。馬曉波攝

人民網南京11月14日電(馬曉波)11月14日,“秋棲霞文學日”在南京市棲霞山舉行。活動上,展示30年來棲霞文學創作的風貌與水平活動的《楓景——紀念棲霞區作家協會成立三十周年文集》正式發布。

“棲霞是南京重要的科教文化板塊,仙林大學城匯聚12所高校、近20萬師生,一直以包容、開放、溫和、務實的姿態,吸引著眾多文學愛好者來這裡寫作、創業、安居,地區文化底蘊深厚、人文創作活躍,涌現出了諸多有影響的作家,產生了一批優秀作品,編創了一系列地方文史圖書,棲霞文學創作已經形成了一種‘棲霞現象’,成為南京世界文學之都重要支撐,為基層文學的發展提供了一個鮮活的樣本。”棲霞區副區長盧靜在活動現場表示,今年是棲霞區作協成立三十周年,希望區作協以這次研討會為契機,在上級作協和文學之都促進會的關心指導下,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激發創作活力、壯大作家隊伍,創作出更多棲霞精品力作,提高棲霞文學創作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棲霞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活動上,由棲霞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區作家協會編纂出版的《楓景——紀念棲霞區作家協會成立三十周年文集》正式發布。據了解,棲霞區作家協會(原棲霞區文學工作者協會)成立於1990年,現有注冊會員近百名,涌現出國家級會員4名、省級會員10名、市級會員32名,每年發表出版作品100萬字以上,呂佐兵、方政、王霞、曹寇、王志高、劉躍清等作者蜚聲文壇。為全面反映和展示30年來棲霞文學創作的風貌與水平,該文集囊括了區作協會員1990年以來發表在公開報刊上的代表性文學作品,體裁涵蓋小說、散文、詩歌、報告文學、文學評論等,體量約15萬字。

作為文學日活動的重頭戲,“棲霞文學創作現象”研討會吸引了丁捷、宗仁發、胡弦、馮亦同等大咖參加。會議主要圍繞中國“文學之鄉”南京創新實踐和棲霞文學創作現象,以棲霞作家作品、棲霞文史創作、基層文學組織等為切入,總結棲霞文學創作現象所凸顯的基層文學創新模式,挖掘棲霞文學創作的潛質,探尋棲霞文學創作的創新路徑,探討中國“文學之鄉”落戶南京的評估與實踐規劃,探索基層文學創作的創新路徑。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