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AI算命”為禍網絡

2020年11月15日11:0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不容“AI算命”為禍網絡

  “准確率達95%”“能看透你的一生”……最近一段時間,隨著小程序的發展,一些AI看相小程序大量出現,不僅要價頗高,還銷售價值不菲的消災物品,生意做得越來越大。

  實際上,當前的AI看相產品,都是一套簡單的面部識別算法+寫好的測算內容的排列組合,這意味著AI算命小程序無外乎幾套模板程序,毫無科學可言。

  而且,大多數“AI算命”並非免費,只是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各種迷惑性外衣,來實現自己的利益。譬如,有的網絡算命會一步步誘導,讓人們相信自己正遇到“大劫”,願意在消災解難方面花大價錢﹔有的“猶抱琵琶半遮面”,以免費之名吸引流量,但需要“邀請好友”或“看廣告”,實際上是誘導分享、收割“下線”。

  既然如此,人們為何還願意相信呢?這大概跟一種“巴納姆效應”有關,即每個人都會很容易相信一個籠統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特別適合自己。此外,也直接反映了在現實生活中,有人在遭遇現實挫折或者感到迷茫之時,依然會傾向於通過“命運”尋求一個答案。尋求安慰值得理解,但如果深信不疑甚至花錢算命,顯然是交了智商稅。

  “世界上隻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熱愛生活。”盡管人生路上可能會有一些運氣因素,但相面、算命,從來改寫不了命運,也不會對當下的你有任何幫助。如果什麼都不做,只是活在“躺贏”的白日夢裡,一個人隻會變得越來越焦慮。隻有頑強拼搏、艱苦奮斗,用汗水去澆灌夢想,才能一點一滴改變自己的命運。

  傳統迷信不斷變換形式,在網絡空間恣意生長,也讓我們意識到了網絡空間的復雜性。一些網絡迷信利用青少年辨別力不強,很可能形成誤導。相關部門應加大打擊力度,絕不容“AI算命”為禍網絡空間。 (青的蜂)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