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碰瓷” 扶貧干部幾年白干?

2020年11月15日11: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貧困戶“碰瓷” 扶貧干部幾年白干?

  如今,基層扶貧干部常常遇到這樣的糟心事:村子整體已經脫貧,發展形勢不錯,但總有那麼一兩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達到脫貧標准后仍不滿足,要麼“碰瓷”政策,要麼提出各種不合理訴求,讓扶貧干部疲於應對,不能不管可又無計可施。“驗收時,隻要他說一句不好,幾年的工作可能都白干了。”一名駐村扶貧干部說,最怕因為個別貧困戶一句不客觀的評價,否定了他們付出的巨大努力。(《半月談》 11月10日)

  之所以出現上述問題,有一個重要環節不容忽視,這就是扶貧工作中需要涉及的“貧困戶滿意度”。這是扶貧工作開展情況的一項重要考核指標,而且越來越重要。引入這項考核指標,能最大程度避免扶貧過程中的弄虛作假行為,實現扶真貧、真扶貧。

  但有些地方對滿意度考核過分看重,卻給幫扶責任人和基層干部帶來不小的壓力。滿意度考核與電商好差評機制頗為類似,一個差評就可能讓某家電商信用分數、排名下降,這對商家當然是有力約束,卻也可能因此催生出了“職業差評師”,把差評做成了一項要挾商家的生意,且獲利不菲。“碰瓷”的貧困戶與職業差評師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利用滿意度機制來實現個人的不當獲利。

  隨著職業差評日漸猖獗,一些電商平台推出了商家申訴機制,遭受要挾的商家通過報警也能實現對自身權益的維護,職業差評行為因此也逐漸得到遏制。要杜絕貧困戶“碰瓷”現象,貧困戶滿意度考核也需要進行相應的優化,讓其既能真正反映出扶貧工作的成效與貧困戶的獲得感幸福感,又不至於成為少數貧困戶“碰瓷”的工具。

  一方面,我們對貧困戶滿意度考核,必須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實﹔另一方面,在以貧困戶滿意度考核扶貧干部、扶貧工作的同時,也要提供申訴渠道,堅決避免“說一句不好,幾年的工作可能都白干了”的怪現象的發生,否則不僅貽誤了全面脫貧的戰機,也容易挫傷扶貧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對於貧困戶不滿意的評價,除了及時了解貧困戶差評的原因外,也要向扶貧干部求証,允許他們通過舉例子、擺事實來“消差評”。

  是否達到脫貧標准、是否退出貧困戶之列,不能僅憑貧困戶個人的主觀意願,符合相應的指標就應當予以認定。貧困戶是弱勢群體,全社會都應悉心呵護,但如果一味遷就,也容易滋生“養懶漢”“碰瓷”等不良風氣。各級地方、部門不可為了迎檢而追求絕對零差評,使得“碰瓷”貧困戶有恃無恐、屢屢得逞。

  扶貧工作取得舉世矚目成效,千千萬萬基層扶貧干部的辛勤付出功不可沒,關愛他們的舉措也應進一步跟上與細化。脫貧摘帽之后,基層扶貧干部還面臨著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任務。減少貧困戶裡的“碰瓷”現象,讓扶貧干部感到工作的成就感,才能更好激勵他們在新的征程中展現更大作為。(夏熊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