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丨運河三灣, 未來更美

2020年11月15日07:25  
 

秋冬之交,江蘇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內層林盡染、色彩斑斕。蘆葦蕩、杉樹林、親水道,構成展開在碧水藍天之間的一幅詩意畫卷。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揚州考察,走進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

圖片來源:新華社

古老運河煥發現代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到揚州來考察,這讓我們感到極大的振奮和鼓舞!”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告訴記者:“在兩塊展板前,我們向總書記介紹了大運河揚州段沿線生態修復與文化保護、古運河三灣片區環境治理與規劃建設。總書記看得非常仔細,一張圖一張圖地看。他非常重視運河功能的發揮,以及運河文化的保護、傳承、利用。”

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何聰 攝)

揚州是中國古運河原點城市,也是長江經濟帶和大運河文化帶交匯點城市。公元前486年,吳國“開邗溝、筑邗城”,是大運河2500年的起點。運河三灣是水工文化的歷史遺存。1597年(明萬歷二十五年),揚州知府郭光復為抬高水位、減緩流速,開挖新河將運河河道改彎,從200米直道變成1800米的河灣,形成著名的“運河三灣”,即寶塔灣、新河灣、三灣子。

前些年,三灣的優勢區位吸引了企業的聚集,發展為揚州的城南工業區,匯集了農藥廠、制藥廠、染化廠等80多家企業,同時也給水、空氣和環境造成極大的影響。

變化從5年前開始。“生態文明建設,讓三灣生機煥發。” 夏心旻說,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揚州市利用三灣原有運河濕地資源,建設3800畝的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搬遷企業、拆除碼頭、清理違建,實施水系疏浚、駁岸改造、濕地修復,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老百姓的獲得感大大提升。

“水上巴士”正在上客。(何聰 攝)

“對於運河功能發揮,我們向總書記詳細作了介紹。”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黨工委書記湯衛華指著眼前的古運河告訴記者,揚州市區運河分為兩段,這段古運河現作為景觀河道發揮旅游作用,“水上巴士”目前每天定期從東關古渡至三灣或瓜洲之間往返,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各地游客登船觀賞運河沿線風光,最近更是一票難求﹔京杭大運河在城市東部通過,具有強大的通航能力,年貨運量達到4.5億噸,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

爭做運河文化帶示范區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設大運河文化帶作出重要指示: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次在揚州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同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沿線名城名鎮保護修復、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運河航運轉型提升統一起來,為大運河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創造有利條件。

圖片來源:新華社

去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其中強調,堅持科學規劃、突出保護,古為今用、強化傳承,優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則,打造大運河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繽紛旅游帶。

“作為運河申遺的牽頭城市,揚州著力保護好大運河、推動名城建設。”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介紹,利用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和現實條件,揚州著力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打造“世界運河城市之都”,爭取在大運河生態修復與保護、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大運河的文旅融合與發展利用三個方面當好示范。

揚州將對一系列主題鮮明、內涵清晰、邊界明確、功能完善的大運河公共文化空間進行梳理,依托核心展示園、集中展示帶、特色展示點三種主要形式,進一步完善其文化傳承、教育傳播、服務體驗等功能,打造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揚州段)展示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視生態文明、保護環境的同時,揚州也在加強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目前正在分步實施一批重大項目。湯衛華介紹,運河三灣作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展示園在建設,其中的大運河博物館,由博物館主體及大運塔構成,總建筑面積8萬平米,目前已交付南京博物院布展,預計明年7月對外開放。

建設中的大運河博物館。(何聰 攝)

同時,利用揚州運河遺存多、遺產豐富的資源特點,規劃毗鄰大運河博物館建設大運河非遺文化園,展示大運河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原本的工業企業關停后,這裡環境質量發生了根本改變,片區正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謀劃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記者了解到,揚州市區段古運河文化旅游帶規劃了六個重要發展區域:邵伯古鎮片區,灣頭古鎮片區,古城片區、三灣片區、高旻寺-揚子津片區、瓜洲古鎮片區,目前全市正在分區域進行環境整治、景觀修復、配套完善。明年春季,該市“水上巴士”將常態化運營,進一步促進揚州運河休閑旅游發展,將揚州古運河真正打造最具代表性的繽紛旅游帶。

生態文明是群眾的共識和呼聲

得知習近平總書記來了,正在碼頭附近游覽、散步、鍛煉的游客和市民,從周圍快速聚攏過來,激動而熱情地打招呼:“總書記好!”幾個孩子也不怯場,大聲地喊:“習爺爺!”媒體鏡頭記錄下了這溫馨的一幕:總書記留意到了一位穿紅色衣服的小男孩,說:“我發現這個小家伙的聲音最大,嗓音洪亮。”人群中爆發出一陣歡樂的笑聲。網友看到了視頻紛紛表示,總書記太暖了!

今年5周歲的小石頭,就是那個“聲音最大”的孩子。對於當時的場景,小家伙一直牢記在心。“我告訴兒子,這是你平時在電視裡看到的習爺爺,他也非常激動,大聲地喊,‘習爺爺!’總書記注意到后,他又激動地叫了一聲‘爺爺好’。”小石頭的母親張慶告訴記者,小家伙一直在說,習爺爺真是好親切,就像自己的爺爺一樣。這兩天,許多親朋好友看到了視頻,紛紛打電話來,分享這份喜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揚州是個好地方,依水而建、緣水而興、因水而美,是國家重要歷史文化名城。千百年來,運河滋養兩岸城市和人民,是運河兩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護好大運河,使運河永遠造福人民。生態文明建設關系經濟社會發展,關系人民生活幸福,關系青少年健康成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廣大群眾的共識和呼聲。

張慶介紹,自己家就居住在附近小區,常和家人來到這個家門口的美麗公園鍛煉身體。“我和小石頭說,要聽習爺爺的話,從學習垃圾分類、不亂丟亂放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從小培養環保意識、好好學習,長大后更要為生態文明出一份力。”

三灣航拍。(劉江瑞 攝)

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劉君來說,見到習近平總書記最大的感受就是親切。“告別的時候,大家都非常舍不得。”她告訴記者,自己有一個心願:下次總書記來揚州的時候,想邀請他乘坐一次“水上巴士”,在沿途看看,運河裡、運河邊都是美麗的風景。以前的三灣,在劉君和鄰居們眼中,是“黑白灰”三色——黑臭水體、白色垃圾、灰頭土臉,而現在則是色彩斑斕、風景絢麗。“運河三灣,未來還會更美!”

文字:姚雪青

審稿:何聰、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江蘇頻道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