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已促成解決問題200萬件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0年11月1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傾聽人民呼聲 匯聚人民智慧

  2020年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單位名單發布,共300多家單位入選。

  “網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圓——2020年各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動”評選結果公布。

  11月13日,2020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在四川遂寧舉行。

  本版圖片均由盧瑞攝

  (掃描二維碼,關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政企直通車、網上群眾工作與社會治理創新案例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不斷提高這項本領。

  如今,越來越多的百姓通過《領導留言板》這個民心平台,反映身邊事,提出好建議。

  200萬,這是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自2006年創辦以來累計促成解決問題的件數。無論是涉及棚改、就業、教育等民生問題的情況反映,還是針對城市規劃、干部作風、脫貧攻堅等提出建議,一塊留言板,成為越來越多老百姓有困難、有意見時的表達溝通平台。“能為老百姓辦事”,成為《領導留言板》最鮮明的烙印。

  今年以來,在“十四五”規劃編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議題上,《領導留言板》繼續發揮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的作用。僅前10個月,各級領導干部就答復群眾留言近50萬件。在建黨100周年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即將到來之際,這座黨心民意的網上連心橋,在四川遂寧迎來2020網上群眾工作峰會,開啟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的新征程。

  一個民心平台

  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痛點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也阻斷了湖北省咸寧市嘉魚縣潘家灣鎮肖家洲村菜農王元文的蔬菜銷售渠道。“大量包菜滯留地裡,開始腐爛。由於我們村每天巡查、測溫,村裡無發熱咳嗽人員,懇請政府特批菜農准許出售蔬菜,並能從事與之相關的農事活動,菜真的等不起了。”2月22日,王元文在《領導留言板》留言后,信息很快被轉至咸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與嘉魚縣指揮部。很快,有關部門就為他開具了通行証。第二天,他再次留言:“感謝平台,反映的問題解決了。”

  今年5月底,在某建工集團承建項目當測量員的張仁杰,通過《領導留言板》向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委書記留言求助:“公司2月至4月停工,4月下旬申請復工,但工作了7天就讓離職,回家后要工資又被推三阻四,還說等項目款到賬再發。母親生了重病,家裡需要開支,請領導幫幫我。”當地縣委辦公室得知情況后立即調查核實,並經赫章縣交通運輸局督促,追回了15785元工資。

  8月16日一大早,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所屬官網、新聞客戶端及“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同步推出了新專欄——建言“十四五”。一位網名為“雲帆”的網友在人民網建言專欄上建議:“鄉村振興應該先從農村互助養老開始,讓留守老人有歸宿、讓進城子女在城裡能安心創業。在農村人口聚集區域,由政府財政投入建設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願的老人都可以免費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齡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顧年齡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養老模式。”

  網友的建議,很快就送到了文件起草組案頭,並得到起草組同志高度重視。經過統籌考慮研究,規劃建議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從衛生健康領域單列出來,作為單獨的一條“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同時,網友建議的“互助性養老”模式也正式寫入了文件。

  2019年底,《領導留言板》開通“部委留言”功能,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等10多家“部委辦局”先后通過不同形式,與網友互動,傾聽、回應人民呼聲。

  一個服務窗口

  圍繞“六穩”“六保”,架起溝通橋梁

  今年以來,中央提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要舉措。網上群眾工作平台能做點什麼?

  今年3月,一位雲南企業用戶留言:“建議加快推進一站式在線服務,推廣人臉驗証、指紋識別等辦理方式,促進企業網上審批流程服務的全覆蓋。”對此,雲南省商務廳、市場監督管理局回復:按照“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標要求,行政審批事項已全部在省商務廳網站“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在線辦理,其他事項正在加快推進。

  針對“保市場主體”議題,《領導留言板》不僅開通了企業用戶類型留言入口,還推出了“優化營商環境”“中小企業清欠”“民營企業解困投訴建言”“戰疫情 抓復產”等話題,為企業表達訴求、反映問題、提出意見建議拓寬了渠道。僅今年以來,各級領導干部答復小微企業減租降息、企業審批等網民留言反映的問題就有3萬多件。

  在此次“網上群眾工作峰會”上,人民網“政企直通車”正式上線。該平台旨在架起各類市場主體與政府溝通的橋梁,為各地精准施策、精准服務創造良好條件。未來,人民網“政企直通車”將依托《領導留言板》政民互動功能,不斷促成政企之間更加及時有效的溝通,力求成為改善營商環境的推進器。

  一個治理抓手

  不僅集納意見,更要協調破解難題

  全媒體時代,如何創新實踐黨的群眾路線,將群眾意見匯聚,推動問題解決?如何深挖並發揮互聯網在治國理政方面的功能,推動利用各類新興互聯網工具服務於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這是一項重要課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人民網持續依托《領導留言板》進行了群眾意見建議征集活動,短期內即為湖北群眾解決了3000多個實際困難,消除了許多潛在隱患,提升了抗疫工作實效。實踐証明,隻有將群眾工作植根於人民,讓互聯網技術賦能群眾工作,把群眾建議轉化為治理效能,才是更好地履行媒體的職責使命,才能更好服務於新時代的群眾工作。

  不僅集納群眾意見,更聚焦於推動解決﹔不僅疏通社情民意,更助力黨委政府統籌協調破解難題,這是《領導留言板》的應有之義。“2020網上群眾工作峰會”上,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與社會治理創新案例庫”正式上線。《領導留言板》14年來積累的200萬件辦理事項,匯聚成一個“案例庫”,可供所有參與部門單位選送和共享案例,為各類專家學者和研究機構提供研究數據。一方面記錄更多有效的工作方法,一方面產出更多有益的理論成果,實踐應用和理論研究相結合,“案例庫”將為網上群眾工作創新發展拓展新路徑。

  一個鏈接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的教學合作也已悄然開展。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團隊不久前應邀走進中國政法大學的思政課課堂,為中國政法大學思政課教學提供了鮮活、生動的教學資源。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13 版)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