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蘇企入選中國互聯網百強 產業跨界融合成新風口

2020年11月16日08: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江蘇“彎道超車”機不可失

中國互聯網協會日前發布2020年中國互聯網綜合實力百強企業名單,6家江蘇企業榜上有名。省互聯網協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逾4萬億元,居全國第二,佔GDP比重超40%。

兩組數據引人玩味:在互聯網領域邁向產業融合的當下,把數字經濟作為“新引擎”的江蘇,如何玩轉“互聯網+”,實現“彎道超車”?

互聯網蘇企展現巨大成長潛力

翻看榜單,“十強”企業依舊是阿裡、騰訊、美團等“老面孔”。長三角地區有30家企業入選“百強”,我省企業入選數與去年持平,蘇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排名最高,位列第14位,是21家連續八年入選榜單的企業中我省唯一一家,但依舊沒有突破“前十”大關。

其它入選蘇企為同程旅游、匯通達、華雲數據、無錫市不鏽鋼電子交易中心、江蘇零浩網絡,既有傳統電商,也有深耕垂直領域的“龍頭”,還有消費互聯和產業互聯深度融合的實踐者。

另一份榜單則更讓人驚喜。在“中國互聯網成長型企業20強”中,江蘇獨佔6家,包括企查查、南京大眾書網、徐工信息、焦點科技、天聚地合、瑞祥科技,其中企查查高居第一,展示出蘇企的潛力和追趕態勢。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宋茂恩就曾表示,隨著“新基建”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以及產業互聯網的加速布局,互聯網產業跨界融合程度將進一步加深。

這也正是類似企查查這樣企業的底氣所在。成立於2014年的企查查,目前平台總用戶量已突破2億,匯集了國內80個產業鏈、8000個行業及4億的全球企業數據。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陳德強認為,在產業跨界融合的過程中,大數據已成為重要的“黏合劑”與“催化劑”,尤其是大數據征信愈發成為商業活動中的“剛需”,企查查提供的正是便捷高效的數據服務﹔另一方面,企查查將持續利用大數據推進商業信息的整合共享,參與推動“新基建”,爭取合作共贏。

省工信廳軟件與信息服務業處(互聯網產業管理處)相關人士分析認為,消費互聯網仍然是互聯網企業發展的主陣地,尤其是電子商務已穩居互聯網垂直產業首要地位。產業互聯是江蘇的一次機遇,江蘇是制造業大省,純粹的“消費互聯網時代”已然過去,產業互聯必將成就更多巨頭企業。

工業大省有條件做強工業互聯網

曾在消費互聯網領域“落后”的江蘇,迎來了最好的機會。業界普遍認為,蘇企在工業互聯網領域表現亮眼,有“彎道超車”的機會。

江蘇也正在把握這樣的機會。上個月,由工信部、江蘇省政府等聯合主辦的2020兩化融合暨工業互聯網平台大會在蘇州召開,這是大會連續第二年落地蘇州。

“自2017年形成工業互聯網三年發展行動計劃,工業互聯網平台快速發展,平台體系初步健全。”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在會上回首工業互聯網從概念提出到“開花結果”的歷程,感慨可謂“三年磨一網”。作為工業大省,江蘇正是最早啟動工業互聯網發展建設的省份之一。目前,我省已建設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66個,接入設備1000余萬台。長三角三省一市攜手打造首個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盡管發展迅猛,但征程才剛剛開始,推動這張“網”走向縱深,當務之急亟需破除瓶頸。中信聯副理事長兼副秘書長周劍指出,工業互聯網平台作為工業互聯網的核心,是工業經濟的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連接的樞紐,但眼下平台應用實施難的現狀還比較突出。

縱深發展的“堵點”不止於此。這兩年,有的地方建工業互聯網產教融合示范基地,有的地方建新工科創新學院,有的地方搞數字化轉型產業基金,但這些公共服務並未“串珠成鏈”。

在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駿看來,還需優化生態,以城市為單元,以產教融合為抓手,以應用創新中心、工程實訓基地、高職院校為載體,以產業聯盟、投資基金等為助力,整合“政金產學研用”資源,打通全服務鏈條,培育多方聯動、協同創新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服務體系,如長三角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示范區就是很好的嘗試。

產業鏈觸“網”轉型勢在必行

那麼,對於江蘇來說,越來越“熱”的工業互聯網下一個三年的出路在哪?答案顯而易見:面對新發展需求和這一尚“年輕”的業態,處於“領跑集團”的江蘇必須在激烈的競逐中尋求持續領先。

“漢雲工業互聯網平台從無到有,短短3年已連接了82萬台設備,覆蓋70多個行業領域,服務企業達2000多家,工業APP數量增長了544.6%,平台收入增長103.8%,利潤增長152.4%,投資回報率超230%。”徐工信息創始人張啟亮自信地表示,公司力爭10年邁入“百億級”,“在工業互聯網‘賽道’上,這個目標並不遙遠。”

很多地方已將工業互聯網作為產業競爭的“新陣地”。作為全國首批5G商用城市,蘇州率先開啟5G+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探索,全國十大雙跨平台企業目前有6家在蘇州落地。上月底,國家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創新體驗中心啟動,“工業互聯網看蘇州”APP發布……一系列動作展現了蘇州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力和決心。

從一家企業到一座城市,這樣“引培並舉”的場景在我省並不鮮見。

工業互聯網,終究還是姓“工”,這在業界逐漸成為共識,這也正是工業底子強的江蘇優勢所在,讓產業鏈觸“網”轉型成為最好的方向。記者了解到,我省以工業互聯網“528”行動計劃為主線,從“需求側”和“供給側”兩端發力,“建平台”與“用平台”雙輪驅動,積極培育應用模式。眼下,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30個重點產業鏈正以數字化轉型需求為方向,形成並推廣一批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

不過,原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提醒,大眾熟悉的消費互聯網以人為中心,帶來的影響是革命性的,而工業互聯網以機器為出發點,影響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發展工業互聯網從觀念到技術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絕不可以放鬆警惕,更應審慎前行。

為此,江蘇選擇步步為營、穩扎穩打。“未來3年,江蘇將組織實施‘四提’行動,即基礎能力提升、發展載體提檔、發展生態提質、數字化轉型提速,全面促進以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省工信廳副廳長胡學同說。(付 奇)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