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質量發展】

洋口港:連江接海打造“產業港”“能源島”

2020年11月16日15: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如東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陽光島 人民網翟玉標攝

人民網南通11月16日電(翟玉標)作為江蘇省重大基礎設施工程,江蘇省液化天然氣儲運調峰工程日前在南通洋口港開工,這也為如東縣打造全國最大LNG清潔能源基地提振了信心。近年來,洋口港經濟開發區積極搶抓國家戰略機遇,加快釋放資源稟賦,布局LNG清潔能源、綠色新材料等產業,全力打造“產業港”“能源島”。

小漁村變身“投資高地”

“洋口港附近原來只是一片小漁村,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中科院院士王穎為代表的海洋專家們發現這裡有一條自然條件優越的天然深水航道﹔到2014年8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如東洋口港對外實現一類口岸開放。”如東縣委副書記、洋口港管委會黨工委書記陳雷告訴記者,洋口港背靠蘇北腹地,既可溯江而上,連接長江流域腹地,又面朝黃海,能實現國際遠航,同時北接連雲港、青島,南下連通上海、寧波,享受著長三角的市場和資源。

據介紹,洋口港先天條件優越,擁有三條不同等級的深水航道,分別是陽光島兩側的7萬噸級和10-30萬噸級、東太陽沙島北側30萬噸級航道,可適合不同類型、不同噸位的船舶停靠。洋口港開放岸線6000余米,海事、海關(國檢)、邊檢也已全部進駐港區。

“洋口港2004年獲國家海洋局批復30平方公裡海域使用權証,在長三角核心區域有這麼大一塊工業用地,是很寶貴的資源,也是洋口港最大的優勢。”陳雷說,在建設初期,海內外一些大集團公司就將目光鎖定在這個極具發展潛力的新型港口上,“目前,洋口港經濟開發區已經招引了金光、桐昆等百億級項目,未來,還將承接更多的重特大項目,建設成為上海經濟輻射和承接產業轉移的價值窪地和投資高地。”

打造全國LNG基地

2019年12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其中明確提出加強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互聯互通和公平開放,加快上海、江蘇如東、浙江溫州LNG接收站擴建等。今年,南通市提出以“大通州灣”思維謀劃推進全市域沿海開發、江海聯動發展,洋口港亦被納入“大灣區”。

作為大通州灣開發建設的主力軍、先行區、主戰場,洋口港經濟開發區現已形成LNG清潔能源產業和以石化及下游綠色新材料產業為主導的新興產業等兩大支柱產業。同時利用洋口港豐富的土地資源,加快發展輕工造紙、冶金等特色產業,形成洋口港多元發展的產業體系。

目前,洋口港正全力建設全國最大的LNG能源島,主要依托3平方公裡的陽光島發展LNG產業項目。在全國LNG接卸站碼頭布局規劃方案中,規劃洋口港總接卸規模為2000萬噸,建設完成后年利稅可達50億元。

近年來,隨著一批重特大項目相繼落戶,以多元原料為源頭的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石化產業鏈和新材料產業鏈基地正在洋口港形成。“當下,如東正在加快集聚LNG上下游配套產業,努力打造全國最大的LNG接卸樞紐基地、供應基地、儲備基地和結算中心。”陳雷表示, 洋口港經濟開發區有望在“十四五”末實現總投資超千億、工業應稅銷售超千億、服務業應稅銷售超千億和全口徑稅收超百億的奮斗目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