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部分小區廚余垃圾桶消失 多種垃圾混著裝

2020年11月16日07: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這裡的分類,有點亂

  南京市建鄴區北圩路社區茶花裡小區居民13日向本報讀者熱線(025-84701119)反映:小區垃圾投放點的“廚余”垃圾桶,已經消失三四天,居民隻好亂投亂放。記者隨即去北圩路社區的梅花裡、茶花裡、茶西裡3個小區展開調查。

  兩個投放點無“廚余”垃圾桶

  梅花裡、茶花裡、茶西裡均是水西門大街附近的老舊小區,有約2000戶居民。3個小區在一個圍牆內,通過內部道路可以互相到達。

  13日上午,記者來到茶花裡小區。居民反映的垃圾分類回收點位於31棟至34棟小區圍牆邊,這個回收點主要承擔圍牆內4棟樓154戶居民的生活垃圾收集。但是記者在現場隻看到3個“其他”垃圾桶和1個“可回收”垃圾桶,沒有“廚余”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而在200米外6棟北側拐角的垃圾投放點,卻放著6個“廚余”垃圾桶、5個“其他”垃圾桶和3個“可回收”垃圾桶。在梅花裡3棟的垃圾投放點,設有2個“可回收”垃圾桶和1個“其他”垃圾桶,同樣沒有“廚余”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而且這個“其他”垃圾桶不是灰色,而是代表“有害”垃圾的紅色。

  記者發現,這3個小區的6個垃圾投放點,有2個投放點無“廚余”垃圾桶,5個投放點無“有害”垃圾桶。另外,小區垃圾桶混用現象比較普遍。

  垃圾桶內多種垃圾混裝

  茶花裡6棟北側拐角的垃圾投放點,14個垃圾桶桶口大敞。在其中一個“可回收”垃圾桶內,記者看到裡面有3個垃圾袋,裝著菜葉、飲料瓶、衛生紙等,垃圾桶上部邊緣還有4個蛋殼。這時,一輛可回收物清運車前來清運,員工看了看垃圾桶,就徑直離開了。

  在小區內,記者沒有找到定點投放垃圾的告示。上午9點后,仍不斷有居民投放垃圾。大多數人會觀察一下垃圾桶上的字,但最后還是將所有垃圾扔進一個桶。記者詢問前來扔垃圾的姜女士,她反問記者:“大家都亂扔,社區也不管,我自己做好有什麼用呢?”

  社區稱“人手不足管不過來”

  上午11點,記者來到北圩路社區辦事大廳,向社區反映此事。大廳內4名工作人員都說不知情,但“會和管垃圾分類的同事說一聲”。下午,記者以居民身份聯系分管垃圾分類的社區副主任陳琴,她仍聲稱“不知道小區的垃圾投放點沒有廚余垃圾桶”,同時表示,“社區人手不夠用,我們隻有16人,有的在醫院挂水,有的腰椎間盤突出,還有的在搞人口普查,沒時間去看。”

  陳琴向記者大吐苦水:“垃圾分類現在是個燙手山芋,誰都不願接,特別是梅花裡、茶花裡、茶西裡3個小區有兩個物業公司。”陳琴說,垃圾分類應該由物業負責,但現在永恆鑫物業負責停車管理和建筑垃圾清運,欣城物業負責保潔,永恆鑫不配合,這3個小區又是老舊小區,垃圾分類推進到位一時有點難。她最后表示,會讓欣城物業盡快調整好各個點位的垃圾桶,“人口普查一結束,我們就抓垃圾分類工作。”(楊 昉)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