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教材引風波 民營教材編著機構狀告教育局

2020年11月17日09: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初中英語教材換用風波

  “我們請求撤銷巴彥淖爾市教育局2020年作出的關於初中英語教科書選用決定。”北京仁愛教育研究所(以下簡稱“仁愛所”)將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和巴彥淖爾市教育局告上法庭,11月11日,在第二次開庭審理時,該所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訴求。

  從2020年秋季學期開始,巴彥淖爾市選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英語教材代替“仁愛版”教材。在換教材之前,該市在2019年就已改用鄰市包頭的中考試卷,而包頭使用的正是“人教版”初中英語教材。仁愛所所長趙勇質疑巴彥淖爾市教育局用換考題的方式倒逼換教材。

  巴彥淖爾市教育局否認這一說法,表示“換教材的呼聲由來已久”。

  這場換教材風波也給當地師生帶來困擾。記者調查發現,巴彥淖爾市各中學普遍存在發“仁愛版”教材、用“人教版”教材,兩本教材混搭上課的情況。由於突然更換考題、換教材,學生跟不上導致成績下滑,上課時教材不統一造成混亂,老師也承受較大壓力,多名一線教師支持更換教材。

  中考前夕突然換考題

  2019年5月,在距離中考還有兩個月時,巴彥淖爾市教育局突然通知當年中考全部使用包頭市中考試卷。

  多年來,包頭初中英語教學採用的是“人教版”教材,巴彥淖爾則採用“仁愛版”教材。巴彥淖爾市第二中學英語老師張琪介紹,兩本教材內容有很大差別,詞匯量、話題、語法都不一樣,“人教版”比“仁愛版”難一些。

  烏拉特中旗第一中學在給有關部門的建議中寫道:“把他們(包頭)初中各年級的試卷帶回來給我校的學生試用,結果英語科目出現了相當大的問題,孩子們在解決英語試題能力方面差距相當大。”

  當年的英語中考成績印証了兩地的差距:巴彥淖爾市2019年中考英語平均分為54.06分,比包頭市低了近13分,及格率僅為26.96%,在各科中處於低位。

  教材選用程序被叫停后又重啟

  2019年2月,巴彥淖爾市教育局發布了“人教版”初中英語教材選用公告。

  但結果公示后,仁愛所就向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舉報稱教材選用程序不合規。

  教育廳審查認為,按照相關規定,巴彥淖爾市教育局僅公示了7個自然日,存在重大而明顯的瑕疵,不屬於一次合法有效的選用。

  今年5月,巴彥淖爾市教育局重新啟動教材選用工作,獲得內蒙古教育廳批復同意。

  經過評選后,巴彥淖爾市教育局發布公告,正式用“人教版”初中英語教材代替“仁愛版”。這一次,內蒙古教育廳認定教材選用符合程序。

  巴彥淖爾市教育局計劃分3年換英語教材,從2020年秋季學期初中起始年級開始啟用“人教版”教材,2021年、2022年將陸續更換初二、初三的教材。但目前教育局給初二、初三年級學生採購的仍是“仁愛版”教材,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實地採訪中發現,臨河四中、五中以及巴彥淖爾市第二中學初二、初三的學生都自行購買了“人教版”教材。

  今年4月,烏蘭特中旗第一中學向巴彥淖爾市教育局申請2020年秋季開學使用人教版英語教材,“由於近年我們中學使用包頭考題,而兩地英語教材不統一,這給我們教學帶來諸多不便。我們在學習‘仁愛版’教材的時候還得兼顧‘人教版’教材,時間緊迫、任務繁重,給我們的教學增加了負擔。”

  一份調研報告也總結出“仁愛版”教材的不足之處:小學、初中、高中階段英語教材版本不銜接﹔教材編排體系存在問題﹔語法歸納不系統化,學生不能集中學習﹔教材操作難度增加﹔配套的練習冊不能及時更新。

  一些學校在匯報時提到中考試卷變動對教材選用的影響,但巴彥淖爾市教育局始終否認,堅稱“中考試題是根據課程標准命題,不是根據教材命題”。

  師生另買教材“混搭”上課造成混亂

  巴彥淖爾市中考考題換成包頭題已成定局,在中考的“指揮棒”下,發一本教材、用另一本教材,已然成為巴彥淖爾市各中學心照不宣的“變通”法則。

  2019年秋季學期開學后,巴彥淖爾市第二中學英語老師李慧和班裡初二的學生都收到了“仁愛版”的課本,但她隻能讓學生自行購買“人教版”教材和教輔,日常教學也以“人教版”為主,“考題都換了,我不可能中考前臨時突擊”。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走進巴彥淖爾市第二中學初二、初三教室發現,大多數學生隻帶了“人教版”這一本教材,該校一名初二學生告訴記者,“我們都沒帶仁愛課本,老師說先學人教,等到學期末再上仁愛。”

  另外,巴彥淖爾市中小學教研室每學期組織的抽考、期末聯考,英語考試題還是以“仁愛版”為主,中考則考“人教版”。

  在採訪中,李慧不止一次提到一線教師“太難了”。她說,中考題都換了,教材卻不換,“教育局下發通知必須用‘仁愛版’的教材,我們隻能偷著上課。”兩本教材內容差別大,李慧也來不及都教都學,隻能以“人教版”為主。

  隨后,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又來到臨河五中和臨河四中隨機採訪多名學生了解到,不管是哪個年級,目前都以“人教版”教材為主進行教學。

  11月13日,仁愛所所長趙勇向巴彥淖爾市紀檢委舉報,巴彥淖爾市教育局連續3年採購兩套教材浪費國家財政資金567萬元。

  “換教材是順應老師、學生的意願”

  “人教版”教材已陸續進入教室,但是這場教材風波尚未平息。

  仁愛所堅持認為巴彥淖爾市教育局選用教材過程不規范,教育局2019年啟動教材選用工作,被內蒙古教育廳叫停后,又公開選用“仁愛版”,2020年就不該再啟動更換程序,因為這違反了“教科書的版本一經選定使用,不得中途更換,應當保持3年以上的穩定周期”的規定。

  在法庭上,巴彥淖爾市教育局辯稱,“更換教材呼聲由來已久……從2013年開始就有教師和教研員反映更換教材。”

  截至發稿前,此案尚未作出判決。

  這並不是“仁愛版”教材第一次被更換。從2010年開始,仁愛所與廣東、湖北、安徽等多省的教育部門對簿公堂,引發了多場教材風波。

  仁愛所是一家民營教育研究機構,已編寫通過教育部審查的英語、化學、地理3科教材。

  巴彥淖爾市各旗縣發展差異較大。巴彥淖爾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郝建軍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任何一種教材都無法適用於巴彥淖爾市所有老師和學生,就目前情況來說,換用“人教版”教材是大家共同的意願,“(有沒有問題)等法院判決結果”。

  (應採訪對象要求,張琪、李慧均為化名)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石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