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五大專項整治發力 拉網式整改交出過硬答卷

2020年11月17日10:26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五大專項整治齊發力, 拉網式整改確保三個月交出過硬答卷

  昨日,位於山水東路上的兒童福利院項目工地,工程車進出接受自動沖洗。(張元 攝)

  “背街一面圍擋未全部覆蓋綠絨,圍擋底部有垃圾死角。”“工地大門外區域保潔如何分工?有無專人定崗定責?”“請打開工人生活區大門,檢查生活污水排放和有無大功率電器使用隱患。”“捂住施工升降機人臉識別儀,系統未能識別,拒絕啟動,合格!”“請摘下滅火器,核對鋼瓶有效期。”“項目經理留步,請現場作業人員上報個人信息,記錄后隨即進入實名制系統核對是否吻合。”昨天,來自全市建筑工地文明城市整改提升行動現場的對話被記者記錄下來。

  昨起,一場“拉網式”硬核攻堅行動在全市建筑工地迅速啟動。本輪整治由市住建局質安處、消防處、市場處,市質安站和市綜合執法支隊等部門聯合行動,針對文明施工、安全生產、秋冬季消防、工地運輸車輛(渣土車、農用車)和農民工工資五大專項開展排查整治,“劍指”影響文明城市創建的各個細化指標,查實查細,督促整改。

  “你這個消防鋼瓶已經過期了,挂在這裡形同虛設,下一步要對整個工地消防設施展開整改。”昨天,梁溪區質安站會同揚名街道對轄區內揚名安置房六期工程開展消防排查。剛走進工地,檢查人員就直奔易出現安全隱患的消防水池、應急電源、施工升降機,並登上一棟正在主體工程施工樓房的10層,檢查人員仔細查看了模板支撐體系和盤扣穩定性,並對樓外表面腳手架進行承重測試。“安全檢查‘一針見血’,發現問題現場落實整改。”梁溪區質安站負責人說,此次整改實行“閉環”模式,查問題,抓整改,復查合格才能銷號。

  上午10點,濱湖區質安站巡查組人員在微信群裡上傳了一組照片,該區精神衛生中心二期項目出入口臟亂差,道路積土嚴重,“已責令其立即整改,項目雖不大,但影響了周邊環境和市容市貌。”濱湖區質安站在巡查時重點查死角、找盲點,要求施工單位不僅要對“內”負責,還要對“外”負責。

  一著不讓“直插”工地“找茬”,讓各建筑工地每天過上“檢查日”。從上周末開始,市質安站巡查人員一天要跑5個工地。“像考試一樣,不合格就要面臨罰款、停工。”經開區一住宅項目施工負責人說,現在即使巡查組不來,工地也全部對標施工,不敢馬虎。

  “不是地面沖濕,圍擋開個噴淋就完事了,此次檢查要對工地不文明施工全面排查。”市住建局文明城市建設整改提升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朱燁昕說,從剛剛公布的第五期工地“紅黑榜”來看,有44個工地進入處罰榜,震懾了一部分工地,但仍有工地頂風作案,巡查還要決心更大、方法更准、措施更硬,下一期“紅黑榜”將配合此輪整改,細節做不好,情況嚴重也要上“黑榜”,讓更多“金點子、准藥方”對症下藥治理工地。(孫倩茹)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