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隧道進入全新施工階段 實現全部陸島通道轉換

2020年11月17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太湖隧道進入全新施工階段

太湖隧道施工現場。 通訊員 李佳麗 本報記者 趙亞玲攝

16日,太湖隧道馬山段湖中第一倉順利回水,恢復太湖湖面面積76451平方米,回水量25萬立方米。至此,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實現全部陸島通道轉換,碧玉螺造型的風亭“浮”出水面,隧道進入全新施工階段。

太湖隧道全長10.79千米,單孔淨寬17.45米,是目前國內在建最長水下隧道,隧道主體工程穿越太湖及其風景名勝區。省交通工程建設局蘇錫常南部高速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周欣介紹,施工採取“四倉流水作業”模式的堰筑法,從岸邊向湖中逐段分倉推進,減少由於圍堰阻隔對區域內水的流動性的影響。在施工過程中,採用鋼板樁圍堰封閉施工,盡可能減少施工懸浮物的擴散,同時打樁均在鋼護筒裡進行,縮小噪聲輻射面。施工船舶的含油機艙水以及機修污水均採用船舶自備的污水處理裝置,達標后予以排放。

當前,隧道已完成底板8.37千米、頂板6.31千米、側牆7.5千米。此次回水后,隧道將完全“藏”在湖底之下,隧道施工區域將不與陸地銜接,進入全新施工階段,形成“湖中島”施工的場景。預計明年底完成建設任務。 (梅劍飛 朱 璇)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