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江蘇興化:城鄉統籌共塑文明新城精神內核

馬曉波

2020年11月17日07:3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興化市科協工作人員在包保區域發放創建文明城市主題帆布袋。人民網馬曉波攝

“這下亮堂了,巷子裡也裝上路燈,晚上出門可方便安全多了。”一個月前,家住江蘇興化市區關門新村東南巷的唐奶奶,試著在“興化發布”微信公眾號的“你拍我辦”版塊反映了家門前的照明問題。一試還真靈,僅隔兩天,便有人來現場察看,LED照明燈也很快架了起來。

小角落大文明,小問題大民生。在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征程上,興化市今年推出“你拍我辦”活動,以此發動市民積極參與發現和反映環境衛生、交通秩序、市政設施等問題。把“創文”作為頭等大事,不斷攻難點、補弱點、出亮點,隨著各類不文明問題被各個擊破,熱心文明創建的群眾越來越多,“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正在當地變為現實。

“興化是文化古城,也應該是文明新城。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不是一人一物,不是一地一域,不是一時一刻的事情。”興化市委書記葉冬華說,下一步將繼續著力引導文明,提煉並弘揚“壘土成垛、擇高向上”的興化精神,引導廣大市民明禮儀、講公德、知榮辱、守法紀,努力培育具有興化特質的城市精神內核。

城市文明立足長效

“不是我故意亂停亂放,自行車停放點位設在樹底下,樹上落下的‘黑油’沾身上又黏又難洗,我能怎麼辦?”11月12日,興化市科協主席王貴善在包保責任區督查時,看到一個小伙與城管工作人員發生爭執。上前一問才得知,小伙子常來文峰路上的店鋪辦事。前幾天按規定擺放時,被樹上不時滴落的“黑油”弄臟了衣服,這次索性把車輛停在了店鋪門口。

得知情況后,王貴善撥通了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的電話。對方解釋說,這是行道樹生了蚜虫,所謂“黑油”實為虫子的油狀分泌物,並表示會盡快派工作人員進行虫害防治。

興化市提升市容市貌包保網格化管理始於2013年“創衛”期間,各單位部門從包保區域到執勤時間都有詳盡要求。此后相關做法得以延續,現已成為當地加快文明創建的一項長效措施。王貴善介紹,興化市科協責任區范圍包括興化大道以東、興姜河以西、施耐庵路以北、中和路以南的長方形區域,其中包括昭陽湖公園和多個居民小區。

“認領責任區這些年頭,我們確實為居民們解決了不少問題。”王貴善告訴記者,小到確保責任區內無積存和暴露垃圾、車輛停放有序、無佔道經營,大到與交警部門、交投公司溝通設置文峰路與昭陽湖路段斑馬線、昭陽湖路段停車線,他們作為網格包保單位都有參與。今年上半年,他們發現文峰路與中和路交叉處有垃圾堆放,后了解到這塊區域屬於兩不管地帶,經反復溝通,問題最終在市住建局園林處解決,“垃圾角”搖身一變成了小花園。

“相較於市民,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渠道更暢通一些。”王貴善說,包保網格化管理對街道、社區的工作實際上起到了很好補充,他們執勤時既能為街頭巷尾全面“體檢”,也能夠及時制止不文明現象,把文明之風吹到城市的各個角落。

“我們致力於打造長效機制,切實改善市民生活環境,把文明城市創建做成惠及群眾、造福百姓的基礎工程、民生工程。”興化市文明辦副主任周余杰介紹,今年以來,興化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打造“興好有你”品牌,除了採取“你拍我辦”等舉措,還廣泛開展輿論監督,設立了“向上攀登”紅旗和“慢進退步”黑牌,踐行文明行為規范“十個不”,實施不文明行為處罰“十二條”,真正以制度約束、剛性執法倒逼習慣養成。

圖為唐庄村村貌。人民網馬曉波攝

鄉風文明你我同創

街頭巷尾清理出的垃圾從一天5車減少到一天半車,這是保潔員王德付對5年來戴南鎮北孫村鄉風文明建設的切身體會。

“剛開始,我負責清掃20多條巷子、4個廁所。有些人不自覺,把黃豆秸稈、山芋藤作為垃圾堆在門口,弄上車很費事。那個廁所也臟得不能下腳。”王德付老人今年72歲,5年前他開始負責村東片的保潔工作。他說,現在村裡為每一戶都配備了小垃圾桶,還設置了近200個標准垃圾桶,分類投放,每天有兩個人專門清運。加上村裡建起了全市第一個垃圾兌換點,有用的紙盒子、酒瓶子、易拉罐還能換香皂、牙膏等日用品,所以垃圾量少多了。

北孫村的變化是興化文明城市城鄉共建的一個縮影。興化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6.9%,鄉鎮也是文明創建的主戰場,興化在打造“讓生活更美好的城市”的同時,也在努力建成“讓城市更向往的鄉村”。2019年,興化唐庄村、東羅村入選全省首批特色田園鄉村。現如今,田園如畫、生活如詩,已逐步成為這些“明星”示范村的真實寫照。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走進唐庄村,伴著村口電台的紅歌,沿著青磚鋪就的小路,一幅田園水墨村景圖在眼前徐徐展開。家住村西頭的唐秋紅,在村子裡經營便民超市已有十年光景。隨著當地提出打造特色田園鄉村,村中河道進行了清淤疏浚,道路重新平整出新,院落間還建起了綠地小游園。“環境水平提升,也為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我們當然樂得維護。”她笑著說。

除了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唐秋紅感受到的突出變化還在於村裡日益豐富的文明宣傳,新修訂3800余字的村規村約以板報的形式貼在了村部入口處。記者注意到,文明宣傳標語則做成了紅底的窗戶樣式,懸挂於民居空白牆面處,格外醒目。

精神向上,發展有望。如今,唐庄村邊上的萬畝草蕩正在抓緊退圩還湖,村裡也在謀劃著農旅結合的新思路,目的是讓集體經濟更強,農民更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