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

2020年11月18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江蘇如何找准定位和著力點?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視察時,要求江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對新發展格局中的江蘇作為精准把脈、科學定向。我們要深刻領會“服務全國”四字的精髓要義,努力踐行“爭做示范”的使命擔當,率先探索有利於促進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努力發揮引領和帶動作用。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新發展階段、新歷史任務、新環境條件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抓住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機遇,形成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發展模式,推動了經濟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當前,全球市場萎縮、國際經濟大循環動能弱化,我國必須順勢而為調整發展路徑,在努力打通國際循環的同時,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進一步暢通國內大循環,保持我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關鍵在於找准自己在新發展格局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江蘇制造業規模大、開放程度高,是很多國內產業循環的發起點和聯結點,也是走向國際循環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點,有基礎、有條件發揮引領和帶動作用,在暢通雙循環上成為示范。我們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與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銜接起來,把江蘇放在全國的大循環中來謀劃、部署和推動,支撐國內循環、促進國際循環。

  消費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構建新發展格局離不開消費的引領。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江蘇必須在提供高質量供給、培育新型消費上爭做示范。要厚植實體經濟這個家底,進一步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全面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注重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供給側與需求側的暢通和循環,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現代流通體系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江蘇必須在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上爭做示范。要統籌推進產業布局、城鎮布局和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尤其要補齊江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短板,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江蘇”,進一步強化樞紐支撐,提高人流、物流方便性。大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跨江融合、南北聯動,加快向海發展,深化省內一體化,共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更高質量發展。

  新發展格局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江蘇必須在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上做示范。要更高水平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強化制度性開放,建設公平公正、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要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在“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有力有效地為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保駕護航。要高質量建設自貿區、開發園區等載體平台,拓展東西雙向開放新空間,為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江蘇貢獻。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