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訓火爆 學校體育課該干啥

呂京笏

2020年11月18日09: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校外培訓火爆 學校體育課該干啥

  課外補習班早已成為眾多中國家庭的“標配”,而近一段時間,不少地區的課外體育培訓班也如雨后春筍般火了起來,而且價格不菲。據央廣中國之聲報道,一小時一節課的體能訓練,通常要200多元。

  在市場的運行過程中,供需關系往往是影響價格走向的核心要素,體育培訓班價格高漲的背后,是家長與學生的迫切需求。從提高體育在中考中的所佔分值、體育課要留課后作業,到有關部門研究體育納入高考,體育成績在升學中的重要性在近年來顯著提升。上個月月底雲南省的一場聽証會,便提議將初中生的體育成績滿分由50分提高到100分﹔廣東省也決定從明年起提高中考體育分值。在應試思維依然佔據主導的當下,“唯分數論”的家長和學生趕忙尋求快速提升體育成績的方式,於是催生了體育課外培訓的火爆。

  毫無疑問,重視體育教育、增強學生體質是好事,但是,當體育與考試、分數挂鉤時,便進入了一個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社會系統,已經不僅是強身健體的事了。

  200元一節課,對於很多家庭來說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一位家長的留言說出了眾人的心聲:“我覺得沒必要,但是為了娃兒的分數,也沒辦法。”當昂貴的校外體育培訓為家長帶來“被迫自願”的負擔時,首先應該看到的,是家庭與學校之間的責任錯位,是家校關系的一種異化。這一點,與最近熱議的“怒退家長群”,以及之前討論的“減負減到家長身上”存在類似之處。

  聞風而動的校外補習班被競相追逐,不禁讓人困惑,學校體育課去哪兒了?現實情況是,許多學校正常教學環節的體育課時仍然不足,體育課並沒能摘下“副科”的帽子,佔用體育課上所謂“主科”的擔憂依舊未能消除。

  除了保量,還要保質。在一些學校,體育課仍然處於“放任自由”的狀態,教師將體育課等同於自由活動課。而無論是為了提高分數,還是為了扎實增強體育技能,學生們都無疑需要更加科學的課程體系與更加精細的訓練方法。要實現這些,離不開學校加強體育課程建設與師資隊伍建設。如此,學生才能接受專業性更強、效率更高的體育教育。

  此外,一些配套舉措也應該及時跟進。比如:加強體育基礎設施建設,對一些場館、器械進行修繕﹔適當延長運動場地開放時間,在周末或者其他課后時間也對學生開放﹔採取更加多元化的體育鍛煉方式,在體育課外開設長跑活動、增強廣播體操的實效,或者針對考試內容進行專項訓練,甚至組織比賽,等等,都是學校應該而且必須要動的腦筋。

  提到教育,公平總是最大願景。學校作為一個相對平等並單純的場域,往往最能承擔起“公平”二字。如果學校將責任轉嫁給家庭,甚至課外培訓機構,各種差距會立刻顯現出來。就以體育課為例,家庭條件是否承受得起課外培訓、父母是否重視、家庭住址與體育設施的距離……都可能影響到學生的成績。因此,在校內為學生提供更好的體育教育,是學校應該落實的主體責任,也是對教育公平的踐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