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第九屆農民運動會11月18日在阜寧開幕

2020年11月18日18:42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1500名運動員20個項目!江蘇省第九屆農民運動會在阜寧開幕

  “農村奔小康,農民要健康。”今天(11月18日),來自江蘇全省13個設區市1500多名農民運動員歡聚鹽城阜寧,參加由省農業農村廳、省體育局、省農民體育協會主辦,阜寧縣人民政府承辦的江蘇省第九屆農民運動會。

  據介紹,本屆農運會突出農業元素、農村特點、農民特色,設置了健身秧歌、舞龍、跳繩、拔河、高蹺等20個比賽項目,來自13個設區市的1500多名運動員參加比賽,這既是對農民體育事業發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檢閱,也是為廣大農民朋友搭建的一個競技舞台。有關人員表示,舉辦農民運動會,對於傳承鄉土文化、提高鄉風文明水平、提高農民身體素質和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義、導向作用。

  在開幕式上,各代表隊表演了各地的拿手絕活。本屆運動會,南京91名運動健兒角逐19個項目,代表南京市參賽的龍獅團平均年齡隻有20歲,他們手中的錦色長龍忽而高聳似直沖雲霄,忽而低潛如翱翔海底,蜿蜒騰挪,氣勢如虹。無錫參賽的男女運動員有100多名,來自無錫洛社的鳳羽龍隊在現場進行了精彩表演。這次淮安代表隊共參加18個項目比賽,開幕式上該市展示的是傳統健身舞蹈打錢杆舞。打錢杆舞流傳於蘇皖邊區,是民間慶祝豐收喜慶的一種表達方式,每當金秋豐收時節,農民們都會跳起歡快的打錢杆舞,慶祝豐收喜悅,祈禱風調雨順,祝福身體健康。

  “糧食總產連續多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今年預計可達745億斤。”在開幕式上,江蘇省副省長趙世勇介紹,從江蘇全省看,農業發展的基礎更實了,高標准農田佔比達65%,農業機械化水平86%,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69.1%。鄉村的面貌更美了,全省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普及率超95%,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蘇南蘇中已實現全覆蓋、蘇北覆蓋率超96%,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蓋率達64%。農民的腰包更鼓了,今年前三季度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8124元,同比增長5.5%,增幅連續10年高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2.25:1。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農村奔小康,農民要健康”,江蘇省高度重視農民體育事業。多年來,各地各部門在健全組織體系、完善活動載體、培育人才骨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一是農民體育組織和基礎設施網絡日趨完善。省、市、縣、鄉四級農民體協組織全面建立,90%以上的鄉鎮(街道)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籃球場、乒乓球室及戶外健身路徑等體育設施實現行政村全覆蓋。二是農民體育活動更加豐富。1988年至今,已連續舉辦九屆全省農運會,2016年納入到全民健身運動會之中。每兩年一屆的農民體育節,已連續舉辦六屆,成為全省知名的體育賽事品牌。同時,每年組織舞龍、龍舟、拔河等10余種省級單項賽事,活動規模不斷擴大、項目種類更加豐富。三是農民文體骨干隊伍不斷建強。將培養基層農民體育骨干納入高素質農民培育范疇,每年培養100名基層文體骨干,為基層農民開展體育健身活動注入了活力。

  (來源:江蘇廣電鹽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訊員/陳剛 趙金君 編輯/蘇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