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極大鼓舞干部群眾

江蘇干群:守住文化之根 講好大江大河“江蘇故事”

2020年11月20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延續江河文脈 堅定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揚州市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時專門了解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取得的成效,在南京主持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指出要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示在全省各地引起熱烈反響,江蘇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將不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讓千年運河煥發更加靚麗的新顏,將新時代的長江之歌唱得更加嘹亮。

守住文化之根,講好大江大河“江蘇故事”

長江橫穿東西400多公裡,大運河縱貫南北近800公裡,長江與大運河一橫一縱拉開了江蘇最重要的水系骨架,也孕育了江蘇水韻書香的文化特色。

“大運河是江蘇文化的活態展廳、世界遺產的璀璨明珠、生態優美的綠色長廊。”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努力把大運河江蘇段建設成為歷史與現代、文化與生態、自然與景觀相得益彰的江蘇“美麗中軸”。首先要把大運河文化融入吳文化、淮揚文化、楚漢文化、金陵文化建設,一河盡顯江蘇文化之美﹔其次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使千裡通波的“黃金水道”成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優美生態畫卷﹔再次是打響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千年運河·水韻江蘇”文化旅游品牌,把江蘇大運河建設成為令人向往的運河旅游首選地﹔最后是按照“河為線、城為珠、線串珠、珠帶面”的思路,將運河文化融入地域文化、城鄉建設中,讓運河兒女過得上美好生活、守得住歷史記憶、記得住鄉情鄉愁。

從南京寶船廠遺址公園到鎮江的焦山碑林,從江陰的黃山炮台到南通的狼山風景區,長江江蘇段沿線分布著大量文化遺產,凝聚著長江千年文脈。作為我國著名的文化遺產學者和考古專家,南京大學賀雲翱教授強調了充分保護好長江沿線各級文物的重要性。他認為,長江文物可以成為展示長江歷史和文化的生動載體,向世界講好江蘇特有的長江故事。

“江水不止,文脈不息。作為方志工作者,我們將深入挖掘長江歷史文脈,編纂出版主題志書,守護長江文化之根。”江蘇省地方志辦公室主任左健偉介紹,省地方志辦公室和鳳凰出版傳媒集團聯合編纂的《長江歷史圖譜》將於近期正式首發,該書以長江江蘇段為選編重點,精心遴選長江河道、長江口、江防與沿江風光等古代輿地圖和山水圖,充分彰顯江蘇沿江山川之壯美和長江文脈之深遠。目前,省方志辦的“江蘇名鎮名村志”也正在持續推進中。

與時代對接,融入高質量發展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繼續為大運河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創造有利條件,並指示要將長江的歷史文化、山水文化與城鄉發展相融合。如何讓運河文化、長江文化與百姓生活對接、與時代精神共鳴?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通視察的五山地區坐落於長江之濱,五山之首的狼山有著“江海第一山”的美稱。“南通既有長江文化基因,又有海洋文化基因,這是先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南通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黃正平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的論述,給我們以深刻啟示,“南通將對長江南通段的歷史文化遺產進行認真調查梳理,做好保護規劃,將濱江地帶打造成承載江城鄉愁、留存長江記憶的公共文化空間,使之與城市建設和生態空間營造完美統一起來。”

黃山森林公園、鵝鼻嘴公園、軍事文化博物館等人文景點和濱江文化遺產,如同一顆顆鑽石鑲嵌在江陰長江岸線。江陰市委書記許峰表示,江陰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深厚的長江文化,保護好江陰眾多的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全力唱好“長江之歌”,把“北枕長江、中環群山、南蘊河湖”的江陰,真正建成一座讓世人心馳神往的現代化濱江花園城市。

總部設立於揚州的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是中國唯一的運河主題國際非政府組織。WCCO秘書長鄧清表示,WCCO將致力建設世界運河城市命運共同體。除每年召開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外,WCCO正積極參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計劃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合作發布世界運河城市綠色發展指標,提議組建世界運河城市綠色發展基金。與此同時,WCCO還在擴大世界運河城市“朋友圈”,與全球3000座以上的運河城市形成互動,共同挖掘運河文化,以運河精神交流互鑒。接下來,WCCO還將開展“感知大運河,保護地球村”活動,推動國際青年了解大運河的故事和文化內涵,推動運河文化國際交流和文明對話。

拿出新作為,描繪新時代水韻繁盛圖

保護傳承長江文化、運河文化,不僅延續著深厚的歷史文脈,更激蕩著流淌在當代江蘇兒女血脈中的精神力量。“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江蘇文藝家備受鼓舞。”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周京新說,近年來江蘇美術界組織了“畫說運河”江蘇美術家採風寫生創作活動,創作了大運河百米長卷美術作品,“無論長江還是大運河,其所承載的歷史積澱以及豐富的文化、經濟、自然資源,對於我們每個創作者而言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作為江蘇藝術家,我們更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讓自己的創作能夠更好地展現長江運河的精神以及它們澎湃向前的奮進力量。”

“作為江蘇省內擁有最長長江岸線的縣級市,張家港因江而美,臨江而興。”張家港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錢曉東說,張家港已連續舉辦17屆長江文化藝術節,同時啟動建設長江數字文化博物館,開辟傳承、繁榮長江文化的新空間。他表示,每一個張家港人將全力爭當長江文化的傳播者、弘揚者、建設者。

省文化和旅游廳政策法規處處長錢寧表示,我省正在編制《江蘇大運河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規劃》,推進運河遺產賦能旅游發展,策劃推出漕運鹽運文化觀光游、水利水運工程科普游、古城古鎮記憶游等富有江蘇特色的運河文旅精品線路,創新開發運河水上游、夜游、“高鐵+運河旅游”、運河文學旅游等新業態新產品,全力建設文化精致、景觀精美、故事精彩的旅游走廊。精心塑造“千年運河·水韻江蘇”文旅品牌,讓人們在縱覽大運河迷人風光的同時,領略大運河歷史人文的無窮魅力。

本報記者 王宏偉 於 鋒 顧星欣

本報實習生 劉 妍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