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工院斬獲“互聯網+”大賽兩項金獎

2020年11月20日09: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日,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廣州舉行。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憑借“匯智文化傳媒——優質的內容產業服務商”和“雪域高原黑珍珠——優質高產黑青稞種植及產業化”兩個項目在總決賽中收獲金獎“雙黃彩蛋”。

本屆“互聯網+”大賽自啟動以來,吸引了來自117個國家和地區、4186所學校的147萬個項目、631萬人報名參賽。包括內地本科院校1241所、科研院所43所、高職院校1130所、中職院校574所。與2019年相比,參賽項目與人數均增長25%。

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獲獎項目“匯智文化傳媒——優質的內容產業服務商”和“雪域高原黑珍珠——優質高產黑青稞種植及產業化”具有獨特亮點。據了解,“雪域高原黑珍珠”項目主要從事的是藏區黑青稞種植及其產業化工作。黑青稞被譽為雪域高原黑珍珠,項目負責人、該校商學院學生拉東才索南創立的卓根瑪公司致力於黑青稞種植及產業化,生產的黑青稞及其衍生產品深受消費者歡迎,形成了從田間生產到精深加工的產業布局。其中,主打產品黑青稞酒採取非遺工藝和現代技術,解決了黑青稞出酒率低、品質不穩定的難題。

據拉東才索南透露,公司主要銷售黑青稞原料、黑青稞糍粑、黑青稞挂面、黑青稞酒等產品,2019年卓根瑪公司實現營收1252.52萬元,2020年10月底營收達2021萬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44戶,人均增收6500元。

“項目的創新主要涉及兩大方面,分別是黑青稞育苗方法的創新和黑青稞種植技術的創新。” 拉東才索南說,2019年國內黑青稞行業規模達17億元,預計2021年交易額達27.4億元,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未來三年,他將和團隊將扎根於五省藏區市場,以酒為龍頭,附以其他產品,努力成為黑青稞產業化的引領者。

“匯智文化傳媒”是由該校2016屆校友張弋創立的一家集自媒體教育、達人孵化、品牌營銷於一體的內容產業服務商。成立兩年來,公司已經培訓學員超50萬人,付費學員達16萬人。課程銷售額破3000萬元。品牌營銷方面,公司承接企業內訓、矩陣建設、賬號運營、達人合作等業務,先后服務中國銀行、顧家家居等10多家上市企業、區域龍頭企業。

據張弋介紹,自己在學校就涉足自媒體編輯,畢業后也是從自媒體教育起家,自創品牌“匯智泛學苑”,先后成為淘寶教育、網易雲課堂官方合作伙伴。 公司簽約優質學員3081人,其中100萬粉絲以上創作者達500人,全網覆蓋粉絲數超8億。

據悉,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斬獲本屆“互聯網+”大賽兩項金獎,是繼蟬聯第四屆、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賽金獎后再次獲得金獎。三年四冠,該校也成為全國高職院校唯一一所連續三年榮獲金獎的高職院校。

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劉金存表示,近年來,學校將創新創業教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抓手,不斷加大教育教學改革力度,著力推動各類要素向雙創教育集聚,確保“機制、人員、政策”三到位。通過深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充分激發和釋放學生創新創業激情,著力培養高素質創新創業人才,造就源源不斷、敢闖會創的青春力量。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