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抗疫斗爭的江蘇實踐 書寫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2020年11月21日08:4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偉大抗疫斗爭的江蘇實踐 白衣執甲 書寫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2020年,注定不平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全球蔓延。面對這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江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響應、上下同心,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推動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走在了全國前列。8000萬江蘇兒女特別是廣大醫務工作者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了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在這場偉大的抗疫斗爭中展現了江蘇作為、彰顯了江蘇擔當,貢獻了江蘇力量,以江蘇實踐生動地詮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從今天起,《江蘇新時空》將推出專欄《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首先我們來關注那些義無反顧走上抗擊疫情第一線,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用大義大愛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贊歌的白衣戰士。

金秋時節,南京多家醫院都迎來了一批批特殊的客人-他們就是曾接受過江蘇醫療隊救治的武漢新冠肺炎康復患者。

武漢新冠肺炎康復患者黃根本說:“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武漢人民一定會對全國人民和醫務工作者,都懷著一個報恩的心來感謝。”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1月25日,大年初一,當萬家團圓之際,首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147名醫護人員乘坐高鐵奔赴武漢。加上1月19日就已經趕赴武漢的重症醫學專家邱海波,江蘇先后派出14批、2820名醫務工作者“逆行”湖北。他們大多來自呼吸、感染性疾病、重症醫學等專業,均為各個醫院的中堅力量。“國家有難,江蘇兒女總是沖鋒在前,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靈的呼喚”,省委書記婁勤儉為醫護人員壯行時飽含深情的話語,道出逆行者真切的心聲。

江蘇省援武漢醫療總領隊、江蘇省衛健委副主任邱澤森說:“我們堅決響應全國一盤棋的號召,不懼任何困難,不講任何條件,接到任務以后都是第一時間動員部署,第一時間組建隊伍。我們的每支援鄂隊伍都可以說是一夜成軍,我們是出發最早,撤離最晚,人數最多的省級醫療隊。

江蘇援黃石醫療隊救治專家組組長、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黃英姿說:“我們希望我們大江蘇能以我們的技術力量,我們的經濟去支撐,去幫助黃石共同抗擊這次疫情。”

盡銳出戰,江蘇交出最硬的龍鱗,守護湖北最危險的戰場。無論是武漢金銀潭醫院、黃石市中心醫院的重症病房,還是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黃石市疾控中心,都有江蘇醫務工作者救死扶傷、不放棄任何一名患者的奮斗身影。他們在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監護病區跑出了1小時收治40多名患者的“江蘇速度”。他們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交出了該院唯一一份患者“零死亡”的“成績單”。他們首創患者俯臥位機械通氣“糖果翻身法”、鼻腸管床邊置入等操作流程,被國家衛生健康委總結推廣。他們在武漢方艙醫院貢獻出“江蘇模式”,成為托舉“生命之艙”的重要力量。他們在武漢成功實施了2例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術,創造世界矚目的生命奇跡。他們累計收治患者5500余人,其中重症危重症1400余人,治愈出院3400多人,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

肺移植專家、無錫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說:“手術的時候,你說我不害怕嗎?大家的心裡都會有的。但我們仍然毫無反顧地圍著新冠病人付出我們的愛心,盡最大的可能去拯救他們。”

新冠疫情發生之后,江蘇醫務工作者長期處於兩個戰場,雙線作戰,同步書寫下“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自1月22日報告第一例確診病例以來,江蘇累計報告631例本土病例,3月14日,實現全部清零,前后不到兩個月。在全國確診病例超過200人的省份中,江蘇是唯一保持患者“零病亡” 的省份,其中年齡最大的治愈患者已經98歲。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零病亡” 的背后,是全省上下快速響應、關口前移,也是醫務工作者默默的無私奉獻。1月20日以來,全省發熱門診累計就診132.3萬人次,留觀2.7萬人次﹔全省最多時共設置集中隔離場所1097個,累計集中隔離各類人員14萬多人。全省數萬名臨床、護理、檢驗、影像、感控等醫護人員放棄休息、主動請纓、夜以繼日奮戰在醫療救治最前線。由83名呼吸、重症等7個專業專家組成的省級專家組,轉戰全省、深入病房、貼近患者,盡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

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黃茂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是我們的庄嚴承諾,也是我們的光榮使命。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們要不懼病魔、貼近患者,以堅定的職業信仰和精湛的專業技能,努力為人民的健康筑起一道可以依靠、能夠擋風遮雨的銅牆鐵壁。我相信,隻要我們全力以赴,全社會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朱曉瑩 張正 吳剛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