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1所學校入選新一屆全國文明校園

2020年11月21日08:3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這些學校獲評全國文明校園!

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20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參加大會的新一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向他們表示誠摯問候和熱烈祝賀。

全國文明校園是中央文明委在群眾性精神創建活動方面授予學校的最高榮譽稱號。江蘇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蘇州大學、南京市第十三中學、無錫市第一中學、常州西藏民族中學、常熟中學、海門中學、新海高級中學、清江中學、鹽城市第一中學、姜堰中學、南京市琅琊路小學、徐州市民主路小學校、常州市實驗小學、蘇州市實驗小學校、連雲港市蒼梧小學、淮陰師范學院第一附屬小學、鹽城市大豐區實驗小學、儀征市真州小學、揚中市興隆中心小學、宿遷市實驗小學獲評等21所學校入選新一屆全國文明校園。

今年全國有641所學校獲評全國文明校園。作為全國文明校園的唯一代表,南航黨委書記鄭永安作題為“傳承航空報國精神 著力培育時代新人”的大會發言。

鄭永安表示,文明創建,永無止境。全國文明校園的榮譽,是對南航過去成績的肯定,更是對未來接續奮斗的期許。南航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中央部署,認真落實本次會議精神,深化文明校園創建,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了解,圍繞創建文明校園,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構建了以上率下、全員參與的文明校園創建格局,夯實為黨育新人、為國鑄重器的“三全育人體系”,逐步形成制度管理、思想引領、服務支撐、榮譽表彰“四大工作體系”,營造了良好的校園學術生態、政治生態和文化生態。始終將弘揚主流價值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著力打造“五個一”思政大課堂。即“愛國奮斗·南航擔當”校友總師思政公開課、“榜樣思政課堂”“網絡思政課堂”“軍工文化思政課堂”和“流動的思政課堂”。重點打造南航精神文化、“三航”場館文化、航空航天文化、科學大師雕像文化、名人園林文化,讓航空報國傳統與時俱進,使南航精神標識隨處可見,努力將學校的景觀文化打造成賡續辦學傳統、彰顯治學理想、陶冶師生情操、培育良好校風的重要載體。

蘇州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雙一流”建設、服務改革發展的大格局中謀劃、部署、推進文明校園建設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扎實成效,在2019年首次開展江蘇高校綜合考評中榮獲第一等次第一名。

據了解,蘇州大學制定實施《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意見》,將思政課教學改革納入學校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動計劃和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建立大學“新生第一課”宣講制度,推進思政“金課”建設和課程思政改革,新思想進課堂、進師生頭腦持續推進。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全委會常委會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制定實施加強校領導班子政治建設25條措施、二級單位領導班子政治建設10條措施,鮮明提出建設學習型、創新型、和諧型、務實型、廉潔型領導班子的建設目標。成立黨的建設與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實施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實施基層黨建三級書記項目,推進對標爭先建設計劃,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提高學校黨的建設質量。(楊頻萍 王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