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將建現代化流浪狗收容所 治理惡犬擾民

2020年11月23日14:17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治理惡犬擾民,無錫將建現代化流浪狗收容所

11月23日上午,無錫市養犬管理工作小組辦公室(簡稱“無錫市犬管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犬類管理專項整治行動成效,倡導市民依法文明養犬,保障群眾人身安全,維護城市環境和公共秩序。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無錫全市由犬類引起的擾民、傷人、交通事故、污染環境等警情達1.7萬余起,溜犬不牽繩、便溺不清理、犬隻不上牌、犬吠擾民等違法違規及不文明養犬行為,成為廣大群眾反響強烈的突出問題。近期,無錫市犬管辦根據《無錫市養犬管理條例》,組織公安、城管、農業農村等部門開展了犬類管理專項整治行動。

“市區涉犬警情同比下降12%。”無錫市犬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犬類管理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無錫市犬管辦組織力量重點查糾溜犬不牽繩、便溺不清理等行為655起,其中行政處罰471人,並收容了一批無主犬流浪犬。對犬吠擾民等警情,建立了登記回訪機制,確保涉犬投訴事項得到滿意回復。

為推動文明養犬理念深入人心,無錫市犬管辦持續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全媒體的依法文明養犬宣傳工作,開展集中宣傳1177場次,印制了《39種禁養犬圖例》《致犬主的一封信》等宣傳資料,並送到每位養犬戶手中﹔制作了10多部文明養犬宣教視頻,在商業綜合體、居民小區、公共交通等場所的LED屏滾動播放。

同時,無錫市犬管辦積極推廣智慧養犬管理系統,組織協調132家授權寵物醫院進社區開展犬隻信息登記、電子犬証申請及智能犬牌發放“一站式”駐點服務。目前,累計新登記犬隻29163條、審核簽發犬牌12791隻。為方便群眾辦理,農業農村部門授權全市132家寵物診療機構作為免疫授權點,今年以來已免疫狂犬病犬隻3.5萬余條。

針對群眾關心的無主犬流浪犬收容安置問題,無錫市犬管辦相關負責人指出,組織開展犬類管理專項整治行動,目的是要推進依法養犬登記、收容無主犬流浪犬和查處違法違規及不文明養犬行為。依據《無錫市養犬管理條例》,公安機關可以直接捕殺狂犬,對重點管理區內禁止個人飼養的39種烈性犬和大型犬,逾期不整改的,公安機關可以依法收繳。

無錫市犬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犬類管理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無錫始終強調並堅持依法文明執法,妥善安置收容的無主犬流浪犬,既防止犬隻傷人、犬吠擾民等問題,又體現對動物的關愛。在市級犬留所基礎上,無錫市在各區新設了犬隻收容場所,並進行規范化指導。目前,無錫正在啟動異地新建一個現代化、標准化的市級犬留所,包括犬隻接收、隔離、犬舍、訓練活動及法制文明宣教、辦公、無害化處置等功能區域。

無主犬流浪犬可否領養?無錫市犬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無錫市養犬管理條例》規定,犬留所收容的犬隻,自收容之日起七日內可以被認領、領養。領養人須符合《無錫市養犬管理條例》規定,並提交領養個人合法身份証明、領養人有固定住所的合法有效証明(包括房產証、購房合同、房屋租賃合同、暫住証及其他有效証明)、領養人無養犬証明(社區或公安部門開具)。具體領養要求及流程,已在無錫市農業農村局政務門戶網站“江南農網”公布。

(來源:江蘇廣電無錫中心站/劉康亮 路明杰 編輯/徐金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