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大督查通報典型問題 江蘇3處被點名

2020年11月24日11: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24日電(黃竹岩) 今年10月,按照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的統一部署,14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1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實地督查。督查組核查發現,部分地方和單位仍存在落實保市場主體政策打折扣、搞變通,推進工作虛落實、假落實等問題,影響了政策紅利的充分釋放。在有關典型問題通報中,涉及江蘇的有三處。

據了解,此次通報的典型問題包括“執行減免國有房屋租金政策不徹底”“轉供電環節截留降低電價政策紅利”“清欠工作進度緩慢、虛報瞞報、邊清邊欠”“亂處罰亂收費有所抬頭”“個別地方中央財政直達資金支出緩慢、使用不規范”等五個方面。和江蘇有關的主要是“轉供電環節截留降低電價政策紅利”“亂處罰亂收費有所抬頭”兩方面。

督查組在多地發現,商業綜合體、產業園區、寫字樓等轉供電環節未將降電價政策紅利全面傳導至終端用戶。“上海、江蘇、河南等地部分轉供電主體近3年來普遍未落實降低電價政策”,其中,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金橋燈飾城物業管理公司2018年、2019年未向其轉供電用戶降低電價,截至2020年10月20日仍未退回多收電費﹔徐州市泰隆商業街物業公司自2018年以來轉供電加價幅度一直在30%-50%之間。

另在“亂處罰亂收費有所抬頭”問題方面,連雲港被點名。通報稱,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私營個體經濟協會“搭車”發展會員,會費支出結構不合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規定,“未與行政機關脫鉤的行業協會商會不得開展與業務主管單位所負責行政審批相關的中介服務”。督查發現,連雲港市贛榆區私營個體經濟協會未與市場監管局脫鉤,協會會長由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兼任。該協會利用租賃市場監管局辦公場所的便利開展代辦營業執照等中介業務,並借機發展會員、收取會費,且會費支出結構不合理。2018年至2019年,該協會共收取會費952萬元,其中會員活動費支出僅佔2.2%,其余大部分用於支付員工工資和房屋租金,且向市場監管局支付的房租價格明顯高於市場水平,存在變相利益輸送。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要求,有關地方和單位要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限期整改,整改情況於12月31日前集中報國辦督查室﹔並表示,遭遇類似政策不落實的企業和群眾,可繼續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向國辦督查室反映。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